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云贤谈政府超前引领:让企业做“该做”的事 让政府做企业“做不了”的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1日 1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讲坛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唐诗颖)6月20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作为北大博雅讲坛第99期主讲嘉宾,以《论政府超前引领》为题,从经济学理论和政府工作中的实践阐述了他对区域经济的新思考。

  陈云贤认为,政府超前引领就是让企业做企业“该做”的事,让政府做企业“做不了”、“做不好”的事。

  政府超前引领的作用是政府遵循市场规则,依靠市场力量,发挥对产业经济导向、调节、预警的作用;对城市经济调配、参与、维系的作用;对民生经济保障、托底、提升的作用。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的手段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和需求侧结构性的改革,形成经济的领先优势和可持续增长。

  陈云贤指出,区域政府的三大职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民生。

  陈云贤以在广东省顺德和佛山地区担任书记时的施政措施举例: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以民营和家族经营模式为主的顺德地方企业,通过区域政府职能推动,逐渐发展成为联合国的采购基地,打开了顺德企业的国际视野。在城市建设当中推出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提出智能城管、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医疗和智能环保等相关举措。在基本的民生措施方面,提出劳动社会保障贫困户的基本脱底以及社会稳定治安等民生措施。

      而所谓的“区域”概念,在陈云贤看来,区域管理中的区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也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如从广东省的角度看,顺德是一个区域;从中国的角度,广东是一个区域;从全球的角度,各个国家也是一个区域。

      陈云贤认为,区域管理最重要的手段是资源配置,它包括三类资源,分别是可经营性资源、非经营性资源和准经营性资源。可经营性资源与现实的产业经济相对应;非经营性的资源与现实的民生经济向对应;准经营性资源主要是指政府干预和推动的公共事务和公共产品等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真正要解决的是准经营性资源。对应交通、邮电、供电、供水、园林绿化、环境保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等,这些公共的工程设施跟公共的生活服务设施。

  陈云贤强调,政府超前引领不是扩大政府的作用,而是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将它细分成产业经济、城市经济、民生经济,使政府职能更清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