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不忘初心齐心协力 共谋香港长远发展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0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近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接受央视媒体采访,他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曾经有过的关于香港的“悲观论”“唱衰论”都已经是烟消云散。

  张晓明表示: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基本法》在香港法律体系中的最高地位已经巩固确立。《基本法》规定的属于中央的权利包括外交权、国防权、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命权、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对香港政治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定权等,都已经得到有效行使。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 张晓明:“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恢复行使包括管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已经顺利地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权得到落实,国家主权得到彰显,国家安全得到维护。”

  张晓明表示:香港回归至今保持了繁荣稳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被有关国际机构评选为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失业率近年来一直保持3.5%以下的地位。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建成,科教文卫等领域也成果显著,人均预期寿命位列全球首位。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 张晓明:“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民主的程度也是越来越高。回归之后的香港,仍然是全世界公认的最自由的地方之一,法治、人权、公正、廉洁等价值观仍然广受尊崇,并得到切实保障。”

  据张晓明介绍,回归20年来,香港与内地合作机遇越来越宽广,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合作领域越来越多元,合作程度越来越深化。香港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仍然是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并已经成为内地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以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与内地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此外,香港对外交往更加活跃,仍然保持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特色,国际性大都市魅力不减当年。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 张晓明:“如果说有遗憾的话,我的感觉是香港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但由于一些人为的原因没有实现这种最理想的状况。特别是泛政治化的倾向比较明显,这不仅反映在行政、立法关系方面,也表现在街头运动上,这一点值得香港社会各界深思。”

  记者: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特区政府也即将换届,张晓明期待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牢记“一国两制”宗旨,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共谋香港长远发展,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上有积极作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