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访“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一国两制”超额完成

新闻频道来源:中新社 2017年06月20日 1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以100分为满分,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信心满满地表示,他会给“一国两制”20年来的实践打200分。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接受中新社专访。中新社记者 邓庆乐 摄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张志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20年,可以说是超额完成。

  “‘一国两制’的初衷,就是希望社会制度不变,原有生活方式不变,这是完全百分之百完成的。但现在除了保持不变之外,你能看到‘一国两制’给香港社会的发展及生命力加了分数,这在之前是完全没有想过的。”张志刚对记者说。

  1997年至2003年,刚刚回归祖国的香港先后经历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的冲击,是香港回归后最困难的时期。为提振香港经济,中央政府先后推出内地居民赴香港“自由行”政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等惠港措施。

  “就是因为有‘一国两制’,香港才可享受这么多特惠,这在之前是完全没有想过的。最初,香港人只想着不要改变,顺利过渡,维持现有生活方式不变,强调的是不变。所以,‘一国两制’是超额完成的。”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是专门研究香港公共政策的民间机构,在1990年底由一群关心社会的香港知名人士创办。回归前,中心长期就过渡期及落实《基本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探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中心的研究重点转移至香港内部运作所面对的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以及与内地和邻近地区的经济合作上,继续其作为特区政府以外公共政策智囊的角色。

  张志刚表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创新的实践,没有先例可循,因此在回归前确实引起一些担忧,但回归后的实践,已证明其是成功的。

  “过去20年,香港的税收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越来越蓬勃,股票市场、银行制度也比过去要好,仍然是司法独立,继续保持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张志刚指出,不同机构的研究都显示,超过八成、绝大多数的香港人都支持“一国两制”,认为“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的安排。

  但他同时指出,香港仍然有少数人曲解《基本法》的部分条文,甚至有意无意地作出另一种演绎。这对《基本法》的实施有一定的障碍,必须加以克服和纠正。

  回顾过去20年的发展,张志刚认为,香港各方面均比1997年回归前好。“如果和以前比较,你可以看到所有的实际数据,都是比以前好。无论是对民生的关顾、对基层市民的照顾、对弱势社群的照顾,包括对少数族裔的照顾,以政策比政策,以实效比实效,现在的情况是比过去都要好的。”

  张志刚又以自己切身的体会告诉记者:“以前每当长假期,直通车车票都要通宵排队,现在海关的关口越来越多,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十多分钟就能过关,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展望未来,香港和内地的融合是大趋势,随着高铁香港段即将落成,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机遇,香港将迎来另一个飞跃。

  “香港的发展与内地是分不开的。回归前,香港的角色是转口港,做贸易,到后来中国改革开放,我们的工厂移到内地,经济转型。回归后,我们变成旅游中心,国企来港上市……”张志刚说,20年来,香港的优势一直保持,随着国家发展,香港的优势将更突显。(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