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驻港部队20年 初心不改守卫香江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7年06月19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敢打必胜 本领过硬

  记者:请教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是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那么在香港有限的空间内,在这样的和平时期,部队如何保证正常的训练和战斗力的提升?

  王郡里:香港特区所拥有的海域、空域和陆域面积是有限的,但是驻香港部队在香港的训练条件还是相当充分的,有一个青山训练场,这个训练场的总体面积和空间是足够的。所以在内地能够完成的训练任务,在香港基本能够完成,具有把部队训练好的条件。此外,驻香港部队是一支三军合成的部队,它本身就是一支精兵,是精锐部队。它的兵源和干部都是高素质的,这是驻港部队先天的优势,我们只是在更好的发展和扩充这个优势,让它更好地发挥出来。第三,驻香港部队始终得到了国家和军队的全力支撑,有着强大的后盾,它的训练保障和训练条件都比较优越。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20年,这20年间从未消耗过特区政府一分钱,所有费用都是中央支持的。这与过去英军是完全不一样的。英军在驻香港最后的10年里,消耗香港纳税人170亿港元。就从这点来讲,我们驻港部队,是“一国两制”下的军队,是祖国人民的军队,也是香港人民的军队。第四,驻香港部队的训练比较严格,实行先训后补。也就是在港外完成训练,然后进港执行使命任务。所以每一个进港的战士实际上都已经训练成熟,可以独立执行任务,驻港部队的训练体制也比较先进,这是很多其他部队到目前还没有的。驻港部队的干部和战士都要经过严格筛选,国家就是要把一支精锐之师放在香港,一方面对敌对势力进行震慑,另一方面在对香港履行职责作出贡献的同时,还要对香港同胞展现我们军人的亲和与友爱。

  记者:驻港部队每年有很多例行的军演,这些军演和内地军队的军演标准、难度是否存在差异?您觉得军演对驻港部队、对香港市民、以及香港社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王郡里:这些军演和内地部队的军演基本是一样的,所动用的装备、规模的大小、以及演练的内容基本一样,但强度和难度受香港有限空间的限制稍有不同,所以,驻港部队有一些特别高难度的训练要在港外进行。这种训练和演习对驻港部队来讲是必要的,通过演习可以保持部队的战斗力,如果能够把这种演习比较多地展现给香港社会,我相信对爱国爱港的力量、对广大的香港市民都是一种鼓舞,是一种信心的增强。同时,对敌对势力、颠覆势力,对想把香港社会置于混乱状态的人,也是一种强大的震慑。下一步可以考虑把训练场地进一步完善,然后在向香港公众开放方面再做一些工作。公众开放方面不一定要到现场,可以通过媒体转播。过去我们已有所构想,现在看怎么落实。

  我在港期间还组织驻香港部队的一些官兵参加了香港的“乐施毅”活动,这是一个面向全民的健身活动,也是一个带比赛性质的社会公益活动,强度很高,一百公里越野,要穿越香港十一座大山,昼夜进行,其中还有一些外国专业队参加。当年英军参加的时候往往都是前三名,实力很强,创下的记录从未被打破。英国人退出以后,香港延续了这项活动,从2009年开始,驻港部队连续三年参加该活动,并蝉联冠军,不仅打破了此项活动无华人获奖的历史,更创造了至今无人打破的纪录。

  记者:说明驻港部队平时的训练强度很大。

  王郡里:就在几天前,中央军委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有人问我,特战连是什么?其实就是特种兵,是具备在地面、空中、海上多种环境下作战,综合作战能力很强的一支分队,是“精兵中的精兵”,“钢刀上的刀尖”。在这样的部队中工作、实践对一个人的锻炼是很大的,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很大的,这也符合香港社会对驻港部队的高标准高要求。

  执行奥运安保任务。(图片由王郡里将军提供)

  记者:奥运安保,是您到驻港部队的第一件大事。您能不能具体讲讲驻港部队当时是怎么做的,收到了怎样的社会效果和社会影响?

  王郡里:我是驻港部队奥运安保工作的指挥长。当时香港是马术比赛的一个赛场,整个安保工作主要就是要与香港纪律部队配合,同时与港外的陆海空军武装力量相协调,保证香港所有场地的安全,不受恐怖袭击威胁。当时我们做了非常具体的方案,与有关方面进行了多次对接,还搞过演习、建立了指挥所,进行了专业的训练和演练,可以说对整个情况非常掌握。我们已经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旦有意外发生驻军就能迅速地解决。

  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香港的安全,这对驻香港部队也是一种锻炼。在整个奥运期间,香港社会是非常稳定的。对此,特区政府非常满意,香港广大市民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郡里少将接受人民网专访。邱越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