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农业部将全面推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8日 0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17日从农业部了解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果、菜、茶的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将全面推开,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国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

  数据显示,在所有农产品中,果、菜、茶作物的化肥施用量最多,过去10年,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成本年均增长10%以上,化肥投入过量是果菜茶成本上涨的重要因素。据测算,化肥投入占到苹果生产物质费用的35%、柑橘的40%,而美国还不到15%、加拿大10%;化肥的过量使用也造成耕地受污染严重。据监测,我国有四成耕地质量出现退化;全国每年产生30亿吨畜禽粪便,有效处理率还不到50%。如何构建种、养之间循环的绿色发展机制,是此项替代行动的重要方向。

  据介绍,今年中央安排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100个县开展果菜茶的替代行动,引导农民应用有机肥;农业部门将强化政策扶持,对应用有机肥实施补助,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有机肥替代行动;加快推广已总结提炼的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一批种、养循环模式;推进技术创新,集成推广一批肥料施用、病虫害防治、生产作业等综合配套技术模式;同时清理一批与农业绿色发展和有机肥替代化肥不相适应的技术规程和政策法规,修订和出台新的相关要求和政策。(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记者 郑天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