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不负总书记期许!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让美丽山城再谱新篇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8日 0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迎来了20岁生日。20年风雨兼程,20年辛勤耕耘,古老的山城如今焕发出迷人的青春活力。

  “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说。

  今天,习总书记对重庆的声声夸赞和殷殷期盼犹在耳畔,“渝新欧”国际铁路沿线国家实现了一次报关查验、全线放行,习总书记赞赏“挺好”。港口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习总书记说:“这里大有希望。”

  确如总书记所说,自2013年起,重庆连续4年GDP增速领跑全国。作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城乡统筹的特大型城市,重庆在不断强大,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

  “绿水青山”描绘美丽重庆

  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自此,历史悠久的山城重庆迅速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一场跨世纪的改革新篇章拉开序幕。

  回望来路,重庆以惊人的速度奋勇前行:20年间,层层叠叠的居民矮楼变成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密集交织的轨道交通、立交桥取代了人力滑竿和电车;曾经响彻在朝天门码头的船工号子渐渐消失在沿岸大型货轮的鸣笛声中......

  十八大以来,重庆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形象和功能明显改善,城市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和“山城”“江城”“水城”的城市风貌更加显现。

  2016年1月,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曾指出:“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重庆始终坚守“五个决不能”底线,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坚持推进节能减排。2016年重庆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主城区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比例达80%,主要干流水质总体为优,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9%;城市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1%、99%,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三年累计下降2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幅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的画卷正在重庆的山水之间落笔,“美丽重庆”的愿景正在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精准扶贫”成就活力重庆

  重庆直辖市刚刚挂牌之时缺乏活力,整体经济状况不佳,拥有40万下岗职工、103万三峡库区移民、300万贫困人口。三大直辖市上海、北京、天津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分别比重庆高5倍、3倍、2.9倍。与之相比,重庆有“三最”——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最穷。

  扶贫开发是中央交办重庆直辖市的“四件大事”之一。2016年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对重庆的脱贫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随着扶贫攻坚的持续推进,2016年重庆万州、黔江、南川、忠县、丰都、武隆、秀山7个区县完成年度扶贫任务,摘掉了“贫困帽”,全市贫困发生率已降至3%以下。

  2016年,重庆全市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2200公里,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292公里。88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59.3万人越线达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0万人、公租房累计建成51.2万套、惠及100万人口……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桩桩惠民工程,无不显示出重庆走的就是一条富民之路。

  今年,重庆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决战号角: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确保实现剩余9个贫困区县脱贫摘帽、22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坚决实现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十八大以来,重庆用发展的优异成绩赢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许,用抓铁有痕的脱贫意志回应了总书记的期待。

  “渝新欧”班列构建枢纽重庆

  2011年,重庆开通国内首趟发往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货运集装箱班列。6年间,“渝新欧”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内它赋予长江“黄金航道”新的生命力,让长江经济带有了更加广阔的国际空间;对外它沟通了重庆与欧洲乃至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大程度上发挥了重庆西部开发“桥头堡”的战略用途。

  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的铁路线。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在德国杜伊斯堡火车站亲自迎接“渝新欧”班列,并表示:“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016年1月4日,习近平在重庆果园港考察时,得知“渝新欧”班列运营情况良好,他表示很高兴,要求重庆完善各个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渝新欧”路线在开通之初,只是输送笔记本电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各类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2014年,“渝新欧”开通了公共班列,从每周1班加密至每天1班。

  据海关统计,2016年,经过6个国家、12个城市的“渝新欧”班列运送出口的货物货值约180亿元,发货达4.2万个标箱,运输量近几年一直以约25%的速度增长。

  依托“渝新欧”铁路线,重庆正在构建“铁空”“铁水”“铁公”等多式联运模式。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重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通过“渝新欧”,重庆的开放大通道正在进一步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五大功能区”助力和谐重庆

  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上承中央主体功能区制度,下接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并存的现实情况。

  2013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部署了重庆市功能区域划分和行政体制改革工作,重庆将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五个功能区域。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对重庆的整体协调发展做出部署:“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一年多来,重庆以功能为导向,以功能平台为载体,“五大功能区”战略为重庆产城融合、科学规划带来积极变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五大功能区就是重庆未来的五朵金花。这五朵金花根植于广袤深厚的时代土壤,根植于重庆大城市带动大农村的客观现实,根植于3200万辛勤劳作的巴渝儿女的火热心房。只要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朵,让重庆成为百花齐放的大花园。

  美丽重庆、活力重庆、枢纽重庆、和谐重庆,贯穿其中的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崇尚创新引领发展,注重协调把握大局,倡导绿色回应民声,厚植开放互利共赢、推进共享殷惠百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一个又一个的民生细节中,在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心里。

  今天,矗立在渝中区的人民解放碑,仿佛在诉说着重庆的历史变迁。它见证了这片土地 沧桑变幻的时代风云,也预示着这片土地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站在新的起点,重庆以务实开放的姿态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同步。重庆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实现光荣与梦想,面向未来,还将继续脚踏实地共赋重庆更美篇章。(文/程祥)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