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中南海到渠江边 一项改革方案的落地之旅

中国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2017年06月15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2日一早,广安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汤钦茹来为他参与创办的广安市华格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务登记手续,办完后准备“转战”国税,却被告知没必要,“说是国地税业务共享,交材料不用再两边跑了。”汤钦茹就省下了半天时间,“确实方便了”。

  办税窗口的小小变化,得益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迅速实施。2015年出台,对接、实施方案起草,到执行、督察的落地之旅,见证了四川对改革的推进力。

  对接“设计图”

  不等文件 新闻一出即开始着手准备

  2015年10月13日下午5点,省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胡科茂仍在电脑屏幕前守着,屏幕上滚动着在京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动态,胡科茂急切想知道《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审议结果。

  改革方案若获通过,文件会印发,需要守什么?

  “方案通过,到正式下发,有段时间,要用好这段时间做对接准备。”胡科茂介绍,中央深改组会议召开 3天内(含周末),省委改革办需向专项小组和有关责任部门发出对接落实通知。

  当日下午五点半,《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经审议通过的新闻发出,胡科茂立刻转发到微信群里。

  第二天上午,省委改革办改革一处处长蒲世阳已拟好通知并发往所有相关单位,明确了对接落实要求。

  接到通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碰了头。“按要求,1个月内必须明确对接责任和对接时间安排。”省国税局局长刘建国介绍,虽然国家层面是由国家税务总局牵头,但具体到地方涉及国、地税两家,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确定共同成为牵头与责任单位,对接时限同步明确,以此倒排工期。

  11月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四川已准备充分。

  12月2日,我省召开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第一次会议,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各项对接工作全面启动。

  制定“施工图”

  结合四川实际做增减 提出5个创新点

  中央拿出改革“设计图”,四川还要拿出“施工图”。改革落实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图”。

  实施方案由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共同起草。省国税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志国说,接到起草任务,办公室灯基本上就没在晚上11点前熄过,“五加二(周末无休)、白加黑是常态。”从工作量看,起草实施方案需完成数十个调研以充分掌握一线实际;从时限看,实施方案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

  起草组要完成“一增一减”:减,是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要求基础上,去掉专项改革方案中和四川无关内容;增,是要结合四川实际,对需要地方示范试点的内容进行充实。省地税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赵雷介绍,通过增减,起草组将中央方案31项主要任务整合归并为21项,同时将“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和“税务稽查”这2项国家税务总局赋予的专项改革试点加入实施方案,并在基本原则、创新纳税服务机制、转变征收管理方式、优化税务组织体系、构建税收共治格局5方面提出了创新点。例如,为方便我省与陕西、重庆、云南等地经贸互动,实施方案中特别加入“加强秦巴山区、川渝、川滇合作示范区等区域性税收合作”内容。

  去年3月,实施方案初稿完成,随即向省财政厅、省法制办、省法院等15个部门征求意见。“这些部门都和改革实施直接相关,广泛征求意见可以让实施方案更具可行性。”最终实施方案共收集采纳意见113条。

  去年6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6月29日,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全面“抓落实”

  任务分解到位 确定的21项全部完成或启动

  改革任务迅速分解到相关单位。落实实施方案,就是“按方抓药”?省国税局、地税局负责人异口同声:是,又不是。

  是,因为所有要求都须不折不扣执行。省级分管领导先后批示11次,统筹协调财政、地税、国税等部门推进落实。责任单位将其明确为3个“一号”——一号落实工程、一号督察事项、一号考核任务,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先后召开 6次合作会议研究解决落实事项。

  不是,因为实施中也要求创新能动性。赵雷介绍,在中央要求涉税业务开展“同城通办”基础上,我省实践中创新扩展了同城通办事项范围,自贡等地基本涵盖了所有10大类涉税业务。王志国介绍,针对税源特色,将全省分为成德绵、丘陵、甘阿凉民族地区三类区域,因地制宜打造效能服务,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建省级行政机关第一支公职律师团队、牵头建立西南五省反避税“集中集约”区域合作机制……

  为督促落地、考察改革成效,今年4月,省委改革办组织对实施方案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督察,通过连续实地查看、查阅支撑材料、座谈,改革进展逐渐清晰——

  看进度,实施方案确定的21项具体改革事项,17项已完成,4项已启动,没有未启动事项;

  看成果,我省全面完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推进办税便利化,无需限定办理地点的“省内通办”事项已达7大类212个;地税、国税纳税人满意度连续4年提升;去年查补税款91.3亿元,有效管控税收流失。

  “只要有一项改革(落地)没完成,督察就会继续!”蒲世阳介绍,今年底还会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直到全部交账为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