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献血者日】北京日均近2000人等待输血维持生命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我能做什么”。《献血法》1998年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2016人口献血率北京占1.82% 居全国之首

从医疗资源分布情况来看,北上广一直是较为集中的,相对来说用血量也会高一些。《献血法》颁布以来,北京市自愿无偿献血的人数逐年递增,从1998年的1818人次,发展到2016年的39.4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至今,北京市已累计有560余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2016年的人口献血率达到1.82%,居全国之首。

街头献血地点和时间可查询

目前,北京市有市血液中心、通州血站、密云血站、延庆血站四家采供血机构。在全市16个区设置街头采血点77个,其中固定献血屋4个,固定献血方舱12部,献血房车2辆。街头献血具体地点和献血时间可到《北京献血网》和《首都献血服务网》查询,也可拨打400-60-12320进行咨询。

无偿献血是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

血液是拯救生命的特殊稀缺资源,无偿献血是临床病患用血的唯一来源,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供应。

在北京,日常的采血量80%都是由街头采血来完成的,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季节的影响,每当天气太热或者太冷的时候,采血量就会出现一定的下降,而寒暑假却又是各大医院的手术高峰期,经常有可能出现血液存储的临界点。

北京安贞医院输血科副主任 车辑:遇到了寒暑假,不少先心病的患儿会用这个时间来手术,手术量也会增加,所以有的择期手术可能就会稍微延后一点,也希望患者理解。

日均近2000人等待输血维持生命

北京市平均每天有近2000人在等待输血来维持生命,他可能是一名外伤患者,一名孕产妇,一位晚期癌症患者,又或者是一名白血病患儿,因为有了无偿献血,或许一个个生命还能再次鲜活,幸福,圆满。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把爱心传递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