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夏粮丰收!严查“转圈粮”“打白条”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4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根据有关方面分析,今年全国小麦总量与上年持平,质量总体好于上年。国家粮食局监测显示,目前,夏粮收购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去年。

小麦

小麦

  国家粮食局预测,今年小麦收购量将在1500亿斤左右,收购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主产区已经累计收购小麦127亿斤,由于小麦质量总体较好,天气有利,收购进度同比增加95亿斤。

  根据监测,现在部分地区的小麦市场价格已经低于国家制定的1.18元每斤最低收购价水平。为了保护农民利益,防止出现卖粮难,国家先后在安徽、河南、江苏、湖北四个省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国家粮食局将加强粮食市场监测分析,及时发布粮食收购进度和市场价格等信息,引导农民选择合适时机售粮。

  近年来粮食连续丰收,市场粮食供应充足。再加上连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使得政策性粮食拍卖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导致政策性粮食出库滞缓,腾出库存压力不小。

  仓容缺口100亿斤 扩仓容迫切

粮食存储

粮食存储仓

  国家粮食局摸底显示,今年新粮上市期间,主产区粮食库存高,部分地区仓容偏紧。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和各主产区正在协调仓容,确保新粮及时入库。国家粮食局初步测算,今年小麦和早籼稻收购仓容缺口在100亿斤左右,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和新疆等省区。

  为了腾出仓容,做好今年的夏粮收购,各地也积极在想办法,比如加快了一些危旧仓房的建设,以及通过腾仓并库,通过加快政策性粮食的消化出库以及储备粮的轮出,再有就是充分挖掘社会仓容的潜力,多措并举,来解决今年仓容不足的矛盾。

 中晚籼稻价格走势检测图

  针对当前安徽、江苏等地仓容不足的难题,国家有关部门近期又紧急下达了跨省移库、省内粮食集并等计划,有效缓解了仓容紧张的矛盾。目前,仓容总体能够保证新粮入库需要。

  加大监管 严查“转圈粮”“打白条”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夏粮收购期间,将严查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行为,有效维护收购市场秩序。

  国家粮食局预测,今年夏粮收购高峰将集中在6月底到7月份,目前,国家粮食局已经派出工作组前往主产区,指导夏粮收购工作。

  今年将继续加大收购市场的监管,对政策性粮食收购中“以陈顶新”、“转圈粮”等行为,以及向农民“打白条”的这些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目前,新粮上市的市场价格较低,国家粮食局要求,符合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条件的地区,要及时按程序启动实施。在收购中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标准,严禁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

  在全力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的同时,借鉴去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经验,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开展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产后服务,方便农民售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