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国栋梁】顾诵芬:航空报国 精进不懈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3日 2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顾诵芬院士在办公室内阅读从网上打印的英文航空资料(4月27日摄)。(新华社发)

顾诵芬院士在办公室内阅读从网上打印的英文航空资料(4月27日摄)。(新华社发)

  央视网消息:顾诵芬是我国航空领域唯一的两院院士、著名的飞机设计大师、空气动力学家。他曾和团队研制出我国首个自行设计的高空高速歼击机。从事航空领域66年,他一路攻坚克难,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

  前不久,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的消息,让中国航空梦再度刷屏。眼前这位87岁的老人顾诵芬,正是国产大飞机发展思路的提出者之一,航空报国是他一生的梦想。

  1951年,顾诵芬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工程学专业毕业,那时候,我国的飞机设计事业是一片空白,立志航空报国的顾诵芬憋着一股劲——设计中国人自己的飞机。

  1956年,我国开始自行研制首架喷气式飞机,26岁的顾诵芬负责气动布局,这关系飞机的整体性能。一切从零开始,顾诵芬愣是靠着一股子钻劲儿,苦干出了中国人自己的气动力设计方法。

顾诵芬院士手持歼8II型战机模型。他曾参与设计歼-8战机,并担任歼8II总设计师。(新华社记者 李鑫 4月27日摄)

顾诵芬院士手持歼8II型战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鑫 4月27日摄)

  干工作,顾诵芬不怕苦,还不怕死。1969年7月5日,歼8飞机实现首飞,这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高空高速歼击机。但在飞行试验中,飞机曾遇到过一个巨大的难题——抖震。没有测试设备,怎么办?为了搞清问题所在,顾诵芬亲自乘坐教练机,直接跟在试验飞机后面进行观察。

  长期以来,顾诵芬还在通用航空、大飞机等多领域提供咨询决策。21世纪初,他和几位资深院士向国家提出发展我国大飞机的发展思路,并力推军用和民用大飞机同时发展。而今,已过耄耋之年的顾诵芬,依然精进不懈,他正在进行的课题都与我国航空工业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