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横扫瓦林卡 纳达尔成就法网男单“十冠王”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12日 02: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1日,纳达尔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新华社巴黎6月11日电(记者苏斌)对手回球下网,法网第十冠达成!

  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11日迎来压轴大戏男单决赛,来自西班牙的赛会四号种子纳达尔直落三盘,以6:2、6:3、6:1轻松击败三号种子、瑞士名将瓦林卡,捧起个人第十座“火枪手杯”,由此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10次夺冠的选手。

  这也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15个大满贯冠军,在男子选手大满贯夺冠次数榜上独享第二名的位置,仅次于18次夺冠的费德勒。31岁零8天让他成为15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获得者中最年长的选手。

  两人过往18次交手中,纳达尔以15:3占据着绝对优势。作为今年红土赛季表现最出色的选手,纳达尔以未丢一盘的成绩一路晋级决赛。相比之下,2015年赛会冠军瓦林卡的晋级之路颇为惊险,半决赛苦战五盘才淘汰世界第一的穆雷。

  两人在前四局各自保发,但自第五局保住发球局开始,纳达尔势不可挡连下四局。瓦林卡擅长的进攻方式单反在左手持拍的纳达尔面前难有用武之地,“红土之王”用多拍高质量的正手进攻持续压制瓦林卡。此外瓦林卡首盘失误较多,非受迫性失误多达17次。在他一记正手回球出界后,纳达尔以6:2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6月11日,纳达尔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进入第二盘,纳达尔很快在第二局实现破发,他不可阻挡的表现让瓦林卡只能在发球局中用“吞”球的方式表达着无奈。在纳达尔取得局分3:0的优势后,瓦林卡终于在第四局完成保发止住颓势。但场上主动权仍旧掌握在纳达尔手中,第七局西班牙人保发后建立起5:2的优势。

  第九局中双方在网前连续多拍短兵相接后,瓦林卡回球出界,被对手拿到两个胜盘点。郁闷的瓦林卡只能用扔掉球拍的方式来发泄情绪,更换新球拍后还不断敲打着自己的脑袋,可这并不能帮助他挽回颓势,纳达尔以6:3再赢一盘。

  纳达尔在第三盘延续着火热手感,正手穿越和反手直线让现场观众频频发出惊叹,瓦林卡更多时候显露出无奈表情。纳达尔仅让对手在本盘拿下一局胜利,第七局中他完成整场比赛的第六次破发。瓦林卡回球下网,锁定冠军的纳达尔扔下球拍,躺在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的红土上,尽情享受夺冠时刻。

  决赛完成横扫后,纳达尔得以保住在今年法网未失一盘的“金身”,从首轮到决赛的七场比赛,他总共只丢掉35局,堪称本届法网最稳定的选手。

  夺冠后的纳达尔将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升至第二,创下其自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排名。穆雷保住世界第一的宝座,瓦林卡依然排名第三,去年法网夺冠的焦科维奇则掉到第四的位置,这是这位塞尔维亚名将在2009年10月之后的最低排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