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机器人走进日常生活 善用科技人类需要更高智慧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年06月12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日本将机器人列为“挽救日本经济的明日之星”。

  日本企业界比政府更早预见机器人前景无限。早在1986年,本田汽车公司就秘密打造出首个人形机器。2000年,这台机器人首次在日本汽车展上露面,灵活模仿人类动作的样子立即引起全世界瞩目。

  在劳动力不足、日元高涨的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寿司业也开始构思会做寿司的机器人。当时已有了旋转寿司输送系统,为业界节省至少20%的人工成本。现今的寿司机器人本事更大了。寿司行业经常举办“人与机器人”比赛,结果一再显示,在速度上,人力绝对无法赶超机器。预计今后在寿司机器人的协助下,寿司价格可能低至每盘80日元(约合人民币5元)。

  “软化”硬邦邦的机器人是日本目前的研究重点。日本机器人协会今年4月成立相关协会来研究适合机器人的软性材质,以便让机器人更接近人类、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日本科研界在争取让机器人更人性化方面,不止于材质,甚至还有人类般的触觉。庆应大学研发的一台人手机器就有了“触觉”。它通过判断物体的大小,来决定用多少力道取物,像端酒杯、抓薯片这样的事情等都难不倒它。

  2015年,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就出现一家“全自动化”酒店,服务员全是机器人。两年的试行结果显示,这个经营方法可行。该酒店创办人泽田秀雄说:“开始引进时,很担心机器人会把人吓跑,也担心会有安全问题。后来发现,这个创意让人感到兴奋,因为酒店让客人充满对未来世界的联想,机器人服务渐渐成了卖点。”

  使用机器人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员工成本,这家有144间客房的酒店只有6个员工。另一大好处就是解决了语言问题。在日本,在机器人身上装外语系统要比聘请外语人才容易得多。

  不过,人们开始担心人工智能会成为“职业杀手”,剥夺人类就业机会,引发空前的失业潮。“无人化”社会是怎样的状态?如何在用人和用机器之间寻求平衡?这都是机器人普及化后人类应该思考的问题。

  东京大学研究新媒体的水越伸教授表示:“产业革命和新科技都会存在利弊,这就像有了手机和互联网后,我们看到它们的好处和坏处一样。然而,科技革新是在人类主导下进行的,关键在于如何应用。将工作交付给机器人,不代表他们可以取代我们。” 他认为,在科技革新之际,人类应当思考如何善用科技,使生活更有意义。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时代的这层意义是人类今后需要思考的主要方面。

  (编辑:潘一侨 )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