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人把做善事当“爱好” 捐出全部养老金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1日

1

央视网消息:洪姨是广东省珠海市红十字会最年长的一位志愿者,今年93岁了,全名洪月英,大家习惯亲切地叫她洪姨。端午节前夕,洪姨一周内两次独自坐公交车到珠海市红十字会,不为别的,只为捐出自己的两万多元钱,这是洪姨在一次车祸受伤后收到的保险理赔款,她一分也没留。

这只是洪姨无数次捐款中的一次。  

年轻时,洪姨在湛江一家农场上班,如今每月养老金不到1200元,但她总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节省下来的养老金,加上子女给的零花钱一起攒着捐献出来资助困难群体,有时500元,有时1000元。

“我在红十字会工作快20年了,自我进红会起,就听说了洪姨这么个很有爱心的人。早年,她每次捐款从来不留姓名,只写上‘好心人’三个字,所以都很难准确统计她多年来到底捐了多少钱。”珠海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史筱华说。

2016年是洪姨捐款最频繁的一年,共捐了8笔,最多一笔5800元,最少一笔400元,平均一个半月就要捐一次款。   

洪姨90岁那年,史筱华与红会工作人员及几名志愿者去洪姨家中为老人过生日。大家愉快地唱起生日歌并跟老人一起切蛋糕,结果洪姨忙着招呼大家吃蛋糕,自己却只吃了一小口就不肯再吃了。老人的女儿解释说:“她每天只吃一顿饭,现在食量很小。”

细问之后,史筱华才知道,洪姨是舍不得吃喝,把节衣缩食积攒下来的钱全部捐了出去,久而久之,每天只吃一顿成了习惯。“我见不得还有人受穷。”洪姨平静地说,“我以前就很穷,什么苦都挨过,现在的生活好了,子女也孝顺听话,我很满足,但看到别人有困难,心里就难受。”

志愿者彭姐是洪姨多年的朋友,受她的影响,洪姨知道了红十字会不只接受捐款,还有很多善事需要人做,因此洪姨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那年她已经86岁高龄。加入志愿者队伍后,除了捐款次数越来越多,洪姨还参加过募捐箱管理、旧衣物整理、敬老院敬老等活动,曾被评为“一星级红十字志愿工作者”及募捐箱管理项目优秀志愿者。

几十年来,洪姨把做善事当作最大的“爱好”,当作是一件最自然不过的事,用身体力行温暖着、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这里,让我们对她说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广州日报)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