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贫困鸡倌”的新梦想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年06月10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日的阳光已十分灼热。上饶县郑坊镇台湖水库边,鸡叫声起伏于山野水畔,十余栋蓝顶白棚的“别墅”散落在青山翠岭之间。“那些是我们合作社的新鸡舍,一个鸡舍能容纳上千只鸡。”指点着那些“别墅”,谢大火满脸自豪。

  谢大火,51岁,十年漫漫养鸡路,让他成为养鸡专家,在扶贫攻坚的大战略中,借助“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链式效应,由他家“鸡场”为基础升级壮大起来的养鸡合作社,已经成为村里的扶贫产业之一。

  谢大火出身贫寒命运多舛。2岁那年的冬天,他被炉火烤坏了脚踝,右腿留下终身残疾;少年时,父母又相继因病离世。从小没上过一天学的他,只能靠替人放牛为生。1993年,27岁的谢大火来到浙江玉环一家鞋厂务工,2007年,41岁的谢大火携妻回到家乡,用所有的积蓄买来150只鸡苗,在台湖水库旁盖了两个简易草棚,一个作鸡舍,一个自己住。

  “这里植被丰茂,空气好,无污染,养鸡应该有前景。”谢大火的“鸡倌梦”从这水边的草棚里开始升腾。

  然而,创业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老谢每天起早贪黑,喂鸡食、清鸡舍、扫鸡粪,还要防病、防疫。6个月后,首批成鸡出栏,他按照市场的土鸡行情定了个价,却只陆陆续续卖出20多只,连本钱都没收回。第二年,倔强的谢大火又借钱买进500只鸡苗。没多久,一场突如其来的球虫病让他的鸡几近“全军覆没”。他没有放弃。第三年、第四年……谢大火用心摸索,向行家讨教,渐渐积累起丰富的养殖经验。2013年,老谢又买进800只鸡苗。经过半年多的精心饲养,成活率达98%。这一次,他一改以往按斤数卖的销售方式,以50元一只的价格把自家的鸡投放市场。实惠的价格,加上良好的品质,短短三四天时间,几百只鸡就被一抢而光。

  2016年,上饶县精准扶贫攻坚战拉开大幕,一个“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他多建几个鸡舍、多养些鸡的梦想成真。一天,镇党委书记徐勇良、驻村第一书记严永翔来到了老谢的鸡场:在浙江打拼的刘春武有心回报家乡,你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干?

  “不但能把鸡场做大,还能带动乡亲一起致富,我能不愿意吗?”老谢满口应承。于是,鸡场作价10万元转让,老谢以技术入股10万,在大量资金的注入下,老谢的鸡场迅速升级为“春武专业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只以上。老谢和妻子成了合作社的技术顾问,每人每月领着3000元工资。

  “我现在可是乡亲们眼里的‘红人’哩!”谢大火自豪地说。合作社给村里1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200只鸡苗,实行免费技术指导和定向收购。社里还聘请了7个长短期贫困户工人,月工资每人2000元以上。“10多户贫困群众依靠合作社每年增收1万多块,他们都说这里头有我一份功劳。” 谢大火不光是贫困户的技术指导,还是大伙心目中励志的榜样。

  如今,合作社不仅在上饶县、玉山等地建起3家直销店,还在阿里巴巴上设立网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0余万元。“我们的目标是3年之内养殖规模达到10万只。”站在水库边,老谢激扬慷慨:“合作社还准备投资‘春秋栈谷’科技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到时可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罗春英 本报记者 严若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