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旅游不文明黑名单人数增至29名 看这些人都做了啥?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6月10日 0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旅游局9日通报称,四名不文明游客被列入“黑名单”。记者发现,目前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数已有29名。其中,爬红军雕塑者被“拉黑”10年,期限最长。在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中,从类型上看,殴打、辱骂导游或领队的居多;从地点上看,在飞机上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居多。

图为一游客在景区游玩时用力踢石钟乳。景区监控视频截图。

  图为一游客在景区游玩时用力踢石钟乳。景区监控视频截图。

  三脚踢断万年石钟乳 游客被列入“黑名单”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不文明游客“黑名单”新增4名游客,其中,包括三脚踢断万年石钟乳的游客张某。

  今年5月,游客张某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潜龙洞景区游玩时,连踢三脚,致使洞内一根生长上万年、长三十公分的石钟乳断裂损毁。该事件经过新闻报道后,社会影响恶劣,社会公众强烈不满。

  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国家旅游局将该游客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记录年限为三年六个月(2017年6月9日至2020年12月8日)。

图为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月牙泉观光游览。 王斌银 摄

  图为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月牙泉观光游览。 王斌银 摄

  “黑名单”人数增至29名 一人被“拉黑”10年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9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已有28条,共29人,包括28名游客和1名导游。

  其中,“黑名单”第四位的陕西人李某,不文明行为记录年限长达10年,为黑名单中最长的记录期限。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不文明行为记录,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李某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将该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5月4日至2025年5月3日。

资料图:5月14日,“2017母亲节,最美导游陪伴母亲游黄河”主题活动在兰州黄河母亲码头举行。 韦德占 摄

  资料图:5月14日,“2017母亲节,最美导游陪伴母亲游黄河”主题活动在兰州黄河母亲码头举行。 韦德占 摄

  哪些不文明行为居多?殴打、辱骂导游

  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他们都做了什么?记者梳理发现,不文明行为五花八门,包括殴打辱骂导游和领队、攀爬雕像照相、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盗采活体珊瑚,等等。

  其中,有7人因为某种原因而殴打、辱骂导游或领队而被列入“黑名单”。比如,江苏游客蓝某某因另一旅游团队导游王某某劝阻其插队,双方发生争执,后蓝某某殴打该导游,造成王某某多处受伤并入院治疗。

  又如,康某某、戚某某在三亚参团旅游,因早晨集合迟到被导游催促、上车后看到之前坐过的座位被别人所坐等原因对导游产生不满,在旅游过程中多次辱骂导游,并打了导游一巴掌。两人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6年6月12日至2019年6月12日。

图为空姐身着圣诞节服装。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图为空姐身着圣诞节服装。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哪里容易发生不文明行为?在飞机上居多

  记者梳理还发现,在飞机上发生不文明行为居多,共有8名游客因为在飞机上发生不文明行为而被列入“黑名单”。

  比如,位居“黑名单”第一位、第二位的张某和王某,在登机后要求空服人员将他与同伴的座位调换到一起,虽经调换,但耽搁时间较长,引起两人不满。就餐时,因其同伴与空服人员发生争执,该游客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因事态危害航空安全,机组决定飞机中途返航。两人均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又如, 游客周某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华某某在飞机上因调整座椅问题与他人发生争吵、打闹,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8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

资料图: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到达大厅内旅客众多。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资料图: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到达大厅内旅客众多。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黑名单”上不只有游客 还有一名导游上榜

  记者注意到,旅游不文明“黑名单”上的人,大多数为游客,但也有一名导游上榜。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不文明行为记录显示,2016年2月11日,北京导游王某为“一日游”散客团队提供导游服务。在旅游服务过程中谩骂游客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导游群体的形象。

  最终,王某被处以1万元人民币罚款并吊销导游证,还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6年9月2日至2020年9月1日。(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