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凌莹的“VIP课堂”和她的12个班主任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9日

1

央视网消息:汪凌莹的“VIP课堂”就在她自己家,阁楼、卧室、院子,都成了课堂。每周只有周末有课,用的教材是定制手绘课本。教学没有教纲,不讲进度,不论难度,老师们特意安排的课程都和汪凌莹今后的生活有关。这个“VIP课堂”里只有她一个学生,却有12个班主任……这是一个怎样的姑娘,居然能享有这种“待遇”?

浙江杭州淳安双源完小校长蒋有兵至今仍忘不了那双牢牢盯着他的大眼睛,更忘不了那句近乎哀告的请求……

时间拨回到2014年8月31日。蒋有兵办公室的门被敲响,随即进来一个中年男子,怀里抱着一个羸弱的孩子。蒋有兵正想开口询问,中年男子把孩子放在沙发上,抱歉地看了校长一眼,很快下了二楼。男人又上来,这一次,他抱着另一个女子,30多岁。先抱进来的是他女儿,10岁,不能走不能站;后抱上来的是他的妻子,腿部明显变形。汪凌莹一家三口,就这么“站”在了蒋有兵面前。

13岁的汪凌莹腿不好,视力也弱到看不清书本,但她却有个梦想:读书。“校长,求求你让我读书吧,不读书,我爸妈老了就没人养他们了。”

学校的集体生活,对于行动不便的汪凌莹是一个难事,上一次厕所都要几个老师一起帮忙,难以为继。蒋有兵提议:所有老师轮流送教上门,每周半天。就这样,包括他在内,汪凌莹的“VIP课堂”有了12名班主任。

每次给汪凌莹上课,她的班主任就得跑8.5公里山路,这样算下来,浙江淳安双源完小的老师们已经跑了1000公里。他们带着特殊的讲义、书本和尺子,风雨无阻,已经坚持了3年……3年里,老师们一共给汪凌莹“编”了多少页课本?没人可以准确回答,但如果把这些A3纸装订成册,它一定是世界上最特殊的小学课本。

第一次握笔,陪在身边的是唐晓莉老师,当时还怀着8个月身孕;教凌莹第一次写名字的是王苏妹老师;孩子学会的第一首歌是“闪烁的小星”,是59岁的毛泽思老师教的;第一条红领巾,是蒋有兵校长为她戴的……

“三尺讲台,有老师才有意义;方方教室,有孩子才有希望。”蒋有兵说,无论多困难,都不能忽略了孩子;即使教室再小,也不能拒绝想读书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谢谢你们,淳安大山里的12位班主任!你们给了好学的凌莹最棒的课堂,最美的知识!(素材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刘禛)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