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带一路”新契机 开启上合新篇章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9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此次峰会,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吸纳印巴加入,专家表示,上合组织的覆盖面更大了,秉持“上海精神”,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牢固,并开启新篇章。

  互利共赢邻国合作的典范

  6月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时说,中哈“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同意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盛世良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成果丰硕,两国在新技术、新能源、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前景很好。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涉及到多个环节,地域很近,安全可靠。哈萨克斯坦是能源大国,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向中国出口的石油累计已超过1亿吨,天然气累计超过1830亿立方米,北边风能、南边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非常丰富,而中国在这两方面都有很成熟的技术。产能合作上,中国在机械制造业、冶金业等领域的优质产能对哈方企业来说也很“解渴”。

  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也表示,哈萨克斯坦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邻国,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实实在在的,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哈在能源合作、产能对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流通、政策沟通等方方面面,都能称之为与邻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平台

  中哈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实现发展战略深度融合。8日下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启动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

  张喜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双方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合作的力度更大,互动非常积极。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个完整的内陆国,非常需要一个出海口,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开通,对双方都有很大好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仪式,本身就是对合作的高度肯定,也是“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体现。

  同时,“一带一路”包容性很大,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一些多边合作项目,合作理念、原则与“一带一路”是一致的,完全可以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呼应,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盛世良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往西联通发展离不开的一个节点,他们的“光明之路”构想跟“一带一路”倡议正好可以对接。尤其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现在愿意积极参加“一带一路”的国家非常多,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互动积极,上合组织是很好的对接平台。

  “上海精神”引领上合命运共同体更加牢固

  现在,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在地区和国际社会发展中作用突显。此次峰会,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

  对此,盛世良表示,接纳印巴成为新成员国,对扩大上合组织的影响,加强上合组织的安全和反恐作用、经济合作,都会带来积极因素,当然还有一些需要处理的问题,但把这两个国家吸纳进来,正好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所在地区从来没有发生大规模全局性的动荡,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几个国家相互之间关系很好,邻国之间没有发生大的纠纷,经济合作开展得非常快,人文交流也很频繁,这说明上合组织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波及的面更大了,在安全、反恐和经济合作上有更大更广的可能性。

  张喜云认为,上合组织数量上扩大了,但新老成员国都正式声明忠实于“上海精神”,实际上是上合组织章程中核心的内容“互信互利”,新的成员国也有意愿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的项目,这个平台包括反恐、经济合作、民心相通,平台越做越大,机制越来越健全,基础越来越扎实。

  扩员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但大家已经有充分准备,上合组织是一个很成熟的多边组织,也有很成熟的机制,只要大的方向是一致的,新的问题一定能够依托完善的协调沟通机制,得到妥善的处理和安排。

  本次峰会后,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下一次峰会。专家们表示,今后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新成员与老成员的凝聚融合、合作发展,需要继续发扬上合组织提倡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