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哈萨克斯坦首条轻轨:中国造!挑战零下50度低温施工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8日 0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是哈萨克斯坦的首条城市轻轨,项目连接机场和新火车站,途径总统府、国防部等地标性建筑,全长22公里,建成之后将把轻轨两端的通勤时间缩短将近一半。

  阿斯塔纳轻轨公司技术部经理谢尔盖:轻轨这个项目对我们的城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能运输大量的乘客,从而缓解我们交通堵车的问题。

  在和中国合作之前,有多个国家的公司都来参与过项目论证,然而由于资金、技术等各种原因而搁浅。最终2015年8月,阿斯塔纳轻轨公司和由中铁二局、中铁亚欧等几家中国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签署了项目合作的合同。项目总投资18.87亿美元。阿斯塔纳轻轨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这也是中亚地区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轨道交通项目。为了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哈萨克斯坦修改了4部法律。这条轻轨线路将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这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技术之一。对于经验丰富的中方联合体来说,最困难的不是技术,而是这里的漫漫寒冬,阿斯塔纳的冬天最低温度达到零下五十度,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下保证质量按期完工,并不容易。

  中铁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副总指挥韩会民:真正来说在国内做高铁项目,包括轻轨项目,好象还没有在零下50多度的环境,没有用过咱们这些设备。这个是我们在国内在做这种课题科研,后续保证所有设备包括信号系统,能够适应这个寒冷的环境。

  除了严寒带来的考验,工期紧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根据合同,工程要在两年半完工,而同样的工程量在国内也需要三年时间,在配套不完善的境外施工就更加困难。当地政府给予了税收、中方劳工配额等各种优惠措施,但中方联合体在施工中尽量招收当地员工。

  央视记者王宁来到了这段轻轨当中的一个站点,未来这段轻轨将会连接的是哈萨克斯坦的著名的学府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还有不远处我们就能够看到的哈萨克斯坦人引以为豪的他们新建的世博园区,现在这一块是一个工地,因为哈萨克斯坦的施工人员对于轻轨项目的建设没有任何的经验,所以记者看到在现场我们中方工作人员正在手把手地教他们。

  因为语言不通,他们只能用手机里的翻译软件进行沟通。

  中铁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哈籍员工称赞中国的老师工作非常高效,并且高质量的。

  这条轻轨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留在阿斯塔纳的一张“城市名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