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萨克斯坦学界激起共鸣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8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习主席的文章刊发后,受到哈萨克斯坦学界的高度关注。

  在哈萨克斯坦顶级研究机构首任总统基金会研究地缘政治的学者伊兹莫夫曾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已研究中哈关系十多年。在习主席的文章发表后,他第一时间对文章进行了通读。伊兹莫夫告诉记者,文章对过去25年来中哈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其中关于两国加深政治互信的阐述,引起了他的强烈共鸣。

  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伊兹莫夫说,这再一次阐释了,两国目前高度的政治互信,从“一带一路”提出的第一天,哈萨克斯坦就是坚定的支持者,同样哈萨克斯坦也得到了,中方的全力支持,比如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和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议程。

  伊兹莫夫说,“一带一路”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逐渐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这其中与中哈两国的紧密合作密不可分,而习主席第三次到访哈萨克斯坦也极具象征意义。

  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伊兹莫夫说,此次习主席的访问的象征意义,在于正是在此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人所知,而中国与其他相关国家一道,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共同探索落实这一构想的新计划。从这个角度而言,两国将签署涉及各领域的新协议。对哈方而言,中国领导人莅临世博会意义重大,而且2017年世博会讨论的绿色能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也很有针对性。

  伊兹莫夫说,习主席的文章既是对两国业已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同时也非常鼓舞人心,他坚信,中哈关系必将如习主席所描述的那样“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伊兹莫夫说,正如习主席文章所讲,两国的合作内容越来越有质量,落实了非常多的项目。例如既有建设51个产能合作项目的新投资项目,也有像建设中哈陆上港口霍尔果斯,这样的超级项目,还有建设“中国西部-西欧”交通走廊的项目。此外还有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哈方“光明之路”的积极对接,这些都证明了两国合作前景光明。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