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鄂西北大山里的电商村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媳妇梁思维当初嫁到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时,带过来一部手机,没想到却成了“玩具”,想打通电话,得跑到山顶才有点信号,“那时候村里的路也难走,一下雨,泥浆能有10厘米厚”。谁曾想,这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穷小山村,几年之后能变为湖北省赫赫有名的“淘宝村”。

  如今全村339户村民,从事电商的有139户近700人,开设淘宝店、微店500余家。移动4G,光纤入户……下营村因为经营电商生意,大部分农户开上了小汽车,住上了小洋楼。

  31岁的村民庹涛,从部队退伍回乡后,跟着村里人开起淘宝店,出售绿松石,最初4万元资金起家,如今年销售收入100万元。

  “以前我们县产绿松石,本地人有做生意的传统。但说起开网店,还得感谢王涛。”庹涛口中的王涛,是下营村公认的淘宝第一人。学电子商务的他,大学毕业后,回村开起网店卖绿松石。2013年,王涛的网店销售额达30多万元。

  几年间,下营村的淘宝网店迅速发展起来,村里建起淘宝一条街,大家还自发组建了下营村淘宝协会,抱团闯荡电子商务市场。物流的配套设施也很快跟进,顺丰、圆通、中通等公司均在下营村设立物流点,从这个鄂西北小山村走出去的绿松石,远销北京、上海,甚至新加坡等地。

  年近50岁的郭明凤是个贫困户,常年和患病的老公在外打工为生。2014年,开始跟着村里人学习开网店,每天工作到半夜学习磨绿松石,请教村里的年轻人如何用智能手机拍照、上图、排版。去年,她靠网店收入30万元,成功脱了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