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弹丸之国”卡塔尔被中东多国“拉黑” 美国充当和事佬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6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天之内,包括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马尔代夫、毛里求斯等国家,以及也门流亡政府和利比亚东部政府都宣称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虽然卡塔尔很快就给出了回应,称断交是“不公正、无根据的”。但依然没有阻挡这场断交潮。

在这几个国家发表的断交声明中,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地区安全局势,成了断交的主要理由。

卡塔尔与中东多国关系不睦

 卡塔尔地形图

从地理上看,卡塔尔是阿拉伯世界中名副其实的小国——国土大部分被波斯湾包围,国土面积约115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有约250万,且绝大部分是外籍务工人员。然而,这样一个国土面积跟中国天津市差不多的小国却“富得流油”——卡塔尔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位列世界第13位和第三位。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卡塔尔开始逐步抛弃国际舞台上“群众演员”的角色——首先,卡塔尔重视发展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关系。卡塔尔首都多哈附近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之一。另外,卡塔尔还积极参与地区事务的斡旋,黎以关系、埃及局势、“基地”组织人质等事件中,都可以见到充当“调停人”的卡塔尔的身影。分析指出,在近年来阿拉伯地区局势不稳的大背景下,卡塔尔不断“超车”,蚕食着地区大国——埃及和沙特的权威。

近年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组织的做法,导致其与埃及、沙特等多国关系紧张。其次,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被沙特等国指责,在报道中煽风点火,干涉沙特等国内政。此外,卡塔尔近来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之间关系趋暖,更是令沙特等国大为不满。

今年5月23日深夜,卡塔尔国家通讯社网站播发了据称是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的讲话,称支持伊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批评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并谴责对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的有关指控。卡塔尔方面随后称网站遭到了黑客攻击,所播发的内容并不正确,外界认为,正是由于这起事件,使得卡塔尔与其它中东国家的关系迅速恶化。

此次多国与卡塔尔断交,有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会对卡塔尔社会经济带来冲击。卡塔尔食品主要依赖进口,有数据显示,2015年卡塔尔食品进口总额达10.5亿美元,其中有总值约三成的食品是从沙特和阿联酋进口的。与重要食品进口国和食品陆运主要通道国沙特交恶,意味着未来卡塔尔民众的生活可能大受影响。航空业方面,作为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卡塔尔航空公司在断交后不仅将流失一大部分主要客户,还得绕路伊朗。银行业方面,有报道称包括埃及在内的一些国家的银行已表示要从卡塔尔撤资,并停止人员管理培训方面的合作,或将导致卡塔尔从境外贷款利息上涨。

而在多国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后,在卡塔尔的外籍劳工会否大批撤出卡塔尔,卡塔尔的劳动力市场是否会因此受到冲击,也值得关注;加上陆运受阻可能使卡塔尔建筑行业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正在筹备当中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相关建设,面临工期延长的问题。

 在断交声明发布后,一些国家追加了断交措施。沙特宣布,禁止卡塔尔公民进入沙特,禁止沙特境内所有车辆和船只搭载乘客或货物前往卡塔尔,禁止沙特境内所有港务企业和货物代理与卡塔尔船只接触。阿联酋声明,禁止所有卡塔尔公民在阿联酋过境或停留,6日起,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停飞往返卡塔尔航班。埃及外交部则表示,将禁止卡塔尔使用埃及领空和港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