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合组织首次扩员 印巴加入带来三大利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6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首次出访,国家主席习近平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与此同时,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将完成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上合组织将完成成立以来首次扩员,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

  在此里程碑式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石泽等专家,剖析印、巴加入后,对上合组织的经济、文化、区域安全合作带来的深刻影响。

  经贸往来:打通中南亚两个地域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已成长为有着重要国际影响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

  经济方面的影响,两位专家首异口同声:“绝对利好!”

  石泽的侧重点在于印、巴两国的加入打通了两个地域。

  “我们知道,南亚和中亚的沟通和经贸往来,长期以来受到阿富汗的影响,特别是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牵制,印、巴的加入绝对是利好的因素,上合组织可以就此把经贸的合作从中亚扩展至南亚,上合组织空间和机遇将会更多,经济合作方面的短板将得到弥补。”石泽说。

  孙壮志表示,目前是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和项目落实的关键阶段,经济合作既是物质基础,也是组织稳定发展的试金石。

  孙壮志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观察员国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创造了更多机会。上合组织合作领域广泛,在各个层面形成了良好的协调机制,能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和支撑。”

  文化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繁荣发展

  上合组织对世界文明繁荣发展的作用此前并未凸显,随着印、巴的加入,多种宗教相互影响,世界两大文明古国同台碰撞,可以预见,东西方文明在这片土地上将会相互包容,繁荣发展。

  石泽主要强调了中亚、南亚文明的差异互补。

  “中亚在东西方文明交错的地带,如果和南亚加强了人文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是一种促进世界文明包容和繁荣发展的好机会。南亚的文明和中亚是不太一样的,中亚主要以穆斯林为主,各种文明的交往和融合,相互借鉴和学习,对推动国家间的合作是有积极意义的。”

  孙壮志认为,印巴两国的文化和中亚是有历史渊源,并且各具特色。众所周知,我们使用的阿拉伯数字就是古印度人发明的。“人文交流也是上合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巴的加入,可以在上合组织发挥自己的优势,促进世界文明繁荣昌盛。”

  区域安全:有望改变世界能源安全格局

  区域安全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可以说是上合组织重中之重的主题。“印、巴也是恐怖主义的重灾区,对此有着切肤之痛。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后,对各国未来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肯定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孙壮志说。

  除了传统的区域安全合作,石泽曾在著作中提到一个话题:中印在能资安全领域中的竞争与共同利益。

  “中印两国都在努力争取与中东、中亚乃至非洲油气产区国进行能源合作,积极扩大自身在相关地区政治、经济影响力,两国能资企业在许多资产地竞争十分激烈……目前,全球能源供需初现板块化趋势,涵盖中东、中亚产区与东亚、南亚消费区的亚洲供需版块开始形成。除了竞争,中印两国企业已经开始在第三国协作勘探和开采油气资源。如共同执行苏丹‘大尼罗河项目’、共同开采伊朗雅达瓦兰油田、联合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石油资产等。”

  西方媒体热炒“龙象之争”,随着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会不会开启走向“龙象之合”大道?

  石泽说:“对中印关系还不能做太乐观的评价,我只能说,中印、印巴从此多了一个共同合作的平台。并且,印巴允诺,不会把他们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带进上合组织。这对上合组织、对印巴,甚至对全世界都是一件非常积极的好事。积极推动类似能源领域的合作,从中印同为重要能源净进口国的角度出发,可联合推动形成亚洲油气进口国协调机制,进而联合生产国共同建立亚洲地区性油气市场。”

  “未来,上合组织或可共同推动‘亚洲主要石油供应国与消费国部长级圆桌会议’机制化,联合中亚、西亚主要油气生产国共同建立亚洲能源合作机制。”石泽表示,上合组织处理边界纷争的宝贵经验,在未来还可以推动中印边界的解决进程,届时才是真正的“龙象之合”。

  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已经成长为一个有着先进合作理念和重要国际影响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专家都相信,上合组织今后还将为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