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香会”聚焦亚太安全 中国为南海“正名”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5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在新加坡开幕。中国代表团将就亚太地区面临的核风险、安全合作新模式、新技术在防务领域的应用、避免海上冲突的措施等议题和与会各国代表展开讨论。

  3日时,对话会举行了“避免海上冲突的务实措施”子论坛,引起很大关注。而中方代表在这次论坛上的发言,被称为“香会上最精彩的发言”之一。

  中方代表团成员、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大校从历史、现实角度围绕航行自由、军事化、岛礁建设等议题发表讲话。周波说,由于历史原因,亚太国家之间存在海上领土争议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一提海上争端就说南海是不准确的。当前,各国都不希望激化争端,亚太地区并没有爆发海上大规模冲突的现实威胁。而减少和避免采取被对方视为不友好、甚至敌意的近距离军事活动,是避免海上冲突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周波还强调,每年大约有十万艘船通过南海,从来没有国家申诉商船航行自由受到任何影响。

周波

周波

  同时,周波风趣地阐述了中美安全合作关系中的困难。周波说:“尽管如此,中国和美国之间就海事安全问题的讨论就像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中国申诉说,你不来哪会有危险呢?而美国会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们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但是中方又会说,是啊,你看同一条里面的也说了要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

  周波的发言有理有据,条理分明,史实清晰,赢得了与会各方的尊重和赞扬。中国军人很好地回应了外界对中方的关切,完成了任务,也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福明

福明

  4日,出席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仅无益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解”,反而是会“火上浇油”。

  对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南海问题妄加指责中国的言论,福明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这一点毫无疑问。

  对话会闭幕 聚焦反恐议题

  4日,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落下帷幕。在闭幕会谈中,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进行了总结发言。

黄永宏

黄永宏

  黄永宏表示,朝核以及反恐是亚太地区安全面临的两大突出问题。而对于东南亚地区来说,恐怖袭击是最大的安全担忧所在。恐怖主义影响地区安全、贸易,东南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恐怕都将面临这样的威胁。

  当前,恐怖主义事件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多地频繁发生,反恐方面的协作也是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着重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黄永宏表示,如果东南亚国家不对本国内的恐怖组织加以有效管控,未来东南亚的很多城市都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结束了,虽然与会各方在很多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但是也有很多共识。如何有效地管控分歧与危机,携手应对诸如反恐等共同的关切,未来还需要各方凝聚智慧与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