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看不见的浪费":1年45亿支圆珠笔 写完还是丢完了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6月03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龚雯、孟含琪

  持续多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重新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然而,在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的办公室里,不少“看不见的浪费”正每天悄然发生着。

  一年45亿支笔,写完了还是丢完了?

  在办公室里领笔需要登记吗,多长时间可以领一次,用完的笔怎么处理的?相信有不少上班族,尤其是党政机关人员平时并没有在意这样的“小事”。

  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吴少平告诉记者,2016年中国圆珠笔产量137.27亿支,出口81.2亿支,国内56亿支,剔除一般库存,按80%卖出去估算,约45亿支到消费者手中,相当于全国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虽然全国平摊后看着不多,其中学生群体、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每年买笔芯的量很大,但实际上,在办公室,许多笔都被用完一次就扔了。

  在上海大型企业工作的潘帅说,因为价值不高,又是公司的,确实不怎么在意。有时候刚领回一支笔,开个会就不见了。而且外观类似,看到哪张桌上有就常常随便拿一只,很少有一支笔是用完的,更从未注意过一支笔究竟能用多长时间。

  从事媒体工作的杨先生也表示,自己在朋友中算是用笔比较多的,但真正写完的没几支。回忆起读书时期更换笔芯是常事,连笔杆坏了还粘一下继续用,这样的好习惯早消失了。细想一下,把笔杆和笔芯一起丢掉着实比较浪费,塑料、油墨如不加回收也容易给环境造成影响。

  上海晨光文具技术中心副总监姚鸿俊说,以中性笔为例,每个笔头需要经过12道切削工序才可以制造完成,需要经过34个参数检测合格才可以投入使用,笔头机和弹簧材料还源于进口,其复杂程度超出一般人的想象。比如油墨是通过球珠和球座体之间的间隙流出,这个间隙必须严格控制在0.012mm左右,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

  有网友提出,是否可以像超市买东西自备环保袋一样,在办公室也鼓励或者要求对圆珠笔换芯,减少笔外壳的浪费。

  电脑、空调、打印纸……还有多少“看不见的浪费”

  除了笔,办公室还有不少被忽视的浪费。一位公务员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工作过的单位中,经常有公共区域空调不控温、纸张打印随意、电器不及时切断电源等现象,有的同事甚至开着空调还开窗。

  有网友针对此类现象调侃道:真是服了一些同事,开空调还要开窗,这人到底是冷还是热?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计量室检验检测技术专责马骏骁表示,假设以市面上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为例,在没有特殊用电例如打游戏、看视频等需求的情况下,一小时耗电大约0.045度,假如下班时间不关电脑10个小时,按休眠状态一小时约耗电0.02度估算,一个月就白白耗费约6度电。而办公室常用的台式机一晚上不关,会比笔记本耗电量更高。

  还有网友表示,如今很多单位开会用瓶装矿泉水,不喝还好,有人喝一口就走了,剩下只能扔掉,虽然数量不大,但是积少成多也是浪费。

  除此之外,在采访过程中,也有办公室工作者向记者“吐槽”:单位活动条幅及活动材料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浪费资源且不环保;打印机使用的硒鼓墨盒,基本为原装进口,每年耗费量大,使用完毕后回收十分困难。

  浪费的角落和盲点该如何清扫?

  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已提到,提高能源、水、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说,把餐桌上的“光盘行动”推广到办公室是个好思路,它触及了当下关于浪费问题的盲点。

  “虽然改变过程比较慢,但是浪费现象有所缓解。”公务员黄先生说,比如纸张双面打印、下班时互相提醒关电关窗等。一方面是依靠行政手段,要求每月填报能耗统计,超标要通报;另一方面是依靠呼吁和行动自觉,现在上到领导下到员工的节约意识都提升了。

  从事行政工作的贺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在节约办公用品上有不少巧招,比如打印复印需要刷卡,每人一个账号,领笔要用写完的空笔来换等,慢慢形成一种习惯后,大家就不会过度耗费办公用品,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地打印私人文件。

  “我们一直提倡和呼吁多用钢笔,一方面能减少被扔的圆珠笔数量,提高笔的重复使用率,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延续书写文化。”吴少平说。

  此外,在节能降耗上,还可以把损坏的灯逐步替换为LED灯源,降低灯源功率同时保持同样的照明强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