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说服默克尔作出的这一表态,为啥这么重要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6月02日 2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李克强在德国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见记者。

  当地时间6月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作出公开表态,表示德方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

  这无疑是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带回的“大单”之一。在旋风般访问德国期间,李克强与默克尔24小时内3次会面商谈,最终说服默克尔首次面向媒体作出上述积极的公开表态。

  “我们对德国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表示赞赏!”李克强在德国柏林总理府与德总理默克尔共见记者时说。

  李克强说服默克尔作出的这一表态,为啥这么重要?中国2001年签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根据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始终将“市场经济地位”概念与此相捆绑,拒绝履行这一承诺。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这背后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表现,以此挤压中国的国际市场空间,保护其本国产业。媒体报道数据显示,在采用“替代国”做法的反倾销案件中,中国企业的平均反倾销税率比正常企业高20%以上。

  如今,这一对中国不公平的规定终于有望打破。有分析指出,一旦取消“替代国”做法,欧盟就很难再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这将成为近年来影响国内经济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

  一家财经媒体注意到,与一般原则性表态不同,中德双方就欧盟履行第15条条约义务达成的此种共识和默契,可以说是“尊重国际规则”以及“维护多边主义”的一个最具体而鲜活的范例。

  事实上,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欧发出的维护自由贸易、促进全球化的积极信号早已被世界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专家学者的话指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中欧双方领导人共同倡导推动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的大战略方向上是一致的,中德和中欧的战略沟通将因李克强的访问进一步得到拓展、为未来双方保持合作势头。

  路透社报道称,李克强此访将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发声,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坚持自由和基于规则的贸易。

  “中国意欲携手欧洲,共同释放发展潜能、反对保护主义以重振世界经济。”拉美社评价道。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全球化,肯定其对促进繁荣的作用。该报认为,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坚定盟友。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