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贺星龙:守着黄土地的4000多位乡亲 只为一个承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2日

图片

央视网消息:他是一名乡村医生,他守着黄土,守着乡亲们,一守就是17年。贺星龙,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的乡村医生。在中国广袤的乡村里,像贺星龙这样的医生越来越少了。17年的行医路上,他骑坏了7辆摩托车,用坏了14个行医包,走过了40多万公里的行医路。

  一天傍晚,乡村医生贺星龙要赶往20公里外的村庄,救治一位老人,这次要去看的病人叫贺德明,今年85岁了,有近20年前列腺病史。由于家境贫困,贺星龙十几年来上百次上门为他更换导尿管,并且从未收过一分钱——这样的紧急出诊,贺星龙已坚持了17年。

  80后的贺星龙,2000年从山西运城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到城市发展的机会,主动回到村里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而这个决定源于一份父老乡亲的恩情。1996年,贺星龙考上运城卫校。当时学费三千多,贺妈妈翻了箱底,家里只有300多块钱。左邻右舍的村里人听说贺星龙考上卫校了,都跑到他家说,咱孩考上卫校了,要不大家一起供!村里老百姓,你家拿30,他家拿50,给筹了3025块钱。

  就是为了这沉甸甸的3025元,这份老百姓的恩情,80后的乡村医生贺星龙主动回到了黄土高原行医,从那天起他郑重承诺,要永远为老百姓免除出诊费,24小时随叫随到。回乡之初,部分乡亲对他医术有质疑,贺星龙花半个月时间日夜守护医治一名被县医院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的老人,最终老人转危为安,他由此得到村民的信任。15年过去了,在他悉心照料下,老人仍健在。

贺星龙

村庄地处黄河两岸,沟壑纵横,村民居住分散。行医之初,贺星龙就是依靠着扁担,翻山越岭为老百姓送医送药。由于步行缓慢,容易耽误病情。2004年,贺星龙贷款买了第一辆摩托车,就是这摩托车,却险些让他在一次急诊中失去生命。贺星龙经历过无数次的摔伤,但是他依然会坚持出诊。

  记住一份恩情,信守一份承诺。贺星龙的行医范围从一个村发展到28个村,人口达到4600多人,他骑坏了7辆摩托车,出诊总行程达到40多万公里,出诊次数高达17万次。

  17年间,贺星龙为老百姓垫付医药费十万元,免除出诊费高达35万余元。贺星龙说,看我们这黄河边上,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最期待的就是身边有一个能够看病的医生,他要留下来给这部分人看病,让他们健健康康活着。在此,让我们向黄河岸上的80后村医贺星龙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