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蜘蛛侠”的烈火雄心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1日

央视网消息:突发!紧急!济南一座28层高楼失火了!火势引燃弱电井并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引发的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室内,情况十分危急。

1

面对十万火急的火场,你是选择旁观,还是成为烈火中的逆行者?正在附近高楼进行施工的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和刘春明四名农民工,选择毫不犹豫加入了救人的队伍中。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他们快速返回施工场所取来缆绳、坐板等工具参与救援行动。凭借着平时工作中的经验,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刘春明负责在地面指挥协调,其余三人戴上面罩冒着浓烟向楼顶跑去,实施绳索救援。由于救援工具有限,为确保施救成功,娄长民在楼顶固定绳索安全,朱德贵、李世增轮流下降,冒着绳索可能被烧断的危险,先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士,又救出一名被困在25楼的男孩。

1

完成救人任务后,面对被救群众家属和周围居民的感谢,四名农民工选择了默默离开。当被救男孩的父亲要拿钱感谢他们时,他们谢绝了。当被救群众想要留下朱德贵的手机号码时,这位憨厚的大哥只回复了一句话:“不用留、不用留,只要您没事,大家都平平安安就好。”

唯有英雄,逆行而上。泉城“蜘蛛侠”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却能做出“高调救人,低调离开”的壮举。在千钧一发的那一刻,他们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这般“烈火雄心”是正义的彰显,真善美的体现,见义勇为的诠释。让我们对他们说一句:谢谢你。谢谢你们用自己的善良与美德为城市的精神文明注入了暖暖的正能量。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