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蛟龙号”设计师的孩子:我和潜水器一起长大!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1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我国自主研制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进行了全流程水池试验。该潜水器的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首次让深海潜水器拥有了 “中国心”。

        六一儿童节前夕,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的工程师们,送给他们的孩子一个梦寐以求的礼物,那就是陪伴孩子一个上午,让孩子们了解一下爸爸妈妈从事的伟大事业。

        我在画册里看到爸爸的工作

        杨蕊芯是无锡市东林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爸爸杨申申是“蛟龙号”的设计师,也是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的副总设计师。这是他第一次让女儿来到单位,了解自己的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杨申申很少和妻子、女儿提及,以至于九岁女儿对父亲工作的了解都是在画册中看到的。

杨申申的女儿杨蕊芯只能从这些画册中了解爸爸的在工作

杨申申的女儿杨蕊芯只能从这些画册中了解爸爸的在工作

        杨申申的女儿杨蕊芯:“(这些画册)都是我在爸爸的柜子里翻到的,在爸爸的文件里找到的,我猜他(爸爸)是研究海洋的。”

        从2005年开始,杨申申就加入到了“蛟龙号”的设计团队。2009年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立项以后,杨申申担任副总设计师主要负责电气、联调、试验,同时还要兼顾“蛟龙号”的相关工作。

        杨申申的妻子李琴:“周末几乎不休息,我们小孩有时也会抱怨,说别人的爸爸不那样,我们有时候给她说她也不理解。”

工作中的杨申申

工作中的杨申申

        女儿不理解是有原因的,因为在家里,她和爸爸交流的机会很少。有一次杨申申过生日,蕊芯和妈妈在蛋糕店里亲手制作了一个蛋糕,想作为礼物送给爸爸,可是等到很晚爸爸才回来。

        杨蕊芯:“他晚上一点才回来,他回来就倒头大睡了,我把蛋糕放在他嘴上。”

        蕊芯一天天长大,也渐渐理解了爸爸的辛苦。受到爸爸的点滴影响,蕊芯对待自己的学业也是十分认真。不仅文化课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蕊芯的小提琴也是拉得有模有样。但是,忙碌的爸爸却从来没有听过女儿拉一首完整的曲子。

        杨申申的女儿杨蕊芯:“等我拉完的时候,发现他倒在床上睡着了。”

拉小提琴的杨蕊芯

杨蕊芯把自己的琴声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送给爸爸

        六一儿童节前夕,学校要举办一个感恩父母的诗歌朗诵比赛,蕊芯担任小提琴配乐。她特别希望爸爸能够参加学校里的这次活动,她想把自己的琴声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送给爸爸。        

        虽然杨蕊芯很想爸爸参加这次活动,但是潜水器首次全流程水池试验在即,作为主管试验的副总设计师,杨申申和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做着准备工作。那么,小蕊芯六一儿童节的心愿能不能实现呢?

        诗歌朗诵比赛当天,杨申申正等待着潜水器涂漆工作的完成,趁着闲暇,他决定去参加女儿的诗歌朗诵比赛。

        听着女儿的琴声,杨申申的眼神格外专注。

        杨申申:“有时候想起来觉得就是一个痛点,平时也不去想这个事情,你如果想起来那个节点没有参与,觉得小孩长大了对不起她。”

        潜水器和我一起长大

        2008年女儿蕊芯出生了,从那时起,杨申申每年陪伴着蛟龙进行深海试验。伴随着海试的一次次成功,孩子也在一天天长大。

        2009年杨蕊芯一岁 1000米海试 出海100天

        2010年杨蕊芯二岁 3000米海试 出海100天

        2011年杨蕊芯三岁 5000米海试 出海47天

        2012年杨蕊芯四岁 7000米海试 出海45天

        2013年杨蕊芯五岁 大洋31航次试验性应用 出海107天 

        2014-2015年杨蕊芯六七岁 大洋35航次试验性应用 出海45天

        2016年杨蕊芯八岁 大洋37航次试验性应用 出海45天

        2017年杨蕊芯九岁 大洋38航次试验性应用 出海45天

杨蕊芯伴随着“蛟龙号”一起成长

杨蕊芯伴随着“蛟龙号”一起成长

        虽然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的研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国家11000米潜水器又已经立项,这意味着杨申申和同事即将投入到万米载人潜水器的研究工作当中。这个六一儿童节,杨申申要再次远行了。临行前,杨申申给女儿送上了他早已经准备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杨申申:“爸爸送一个小礼物,这是蛟龙号的模型,让你知道爸爸每天在做什么。爸爸在工作上努力,你在学习上也努力,好不好?”  

        而像杨申申这样常年不能陪伴在自己孩子身边的人,在4500米载人作业潜水器团队里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只能通过我们的镜头,在六一节送上对自己孩子的祝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