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泡椒口味变态辣粽……今年端午节粽子奇葩口味多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5月30日 0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李佳)年年端午粽相似,岁岁口味却不同。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市场走访中发现,今年端午市场上粽子口味花样多多,商家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可谓在“味蕾”上做足了文章。脐橙粽、柠檬抹茶粽馅儿料新奇;文武肉粽、笋干鸡肉粽、玉米山药粽“蒸工”秘制,凡此种种,一听上去似乎就让人胃口大开,朵颐大快。

  独立包装“巨无霸”粽子重一斤

  北青报记者昨天在老字号北京稻香村东直门店内看到,专区货架上一排醒目的绿色铁盒,这就是今年新推的“裹蒸粽”,虽然售价38元,但这颗独立包装的粽子重达500g,相当于四五颗普通粽子的总重量。据负责人介绍,超大个的裹蒸粽在包裹时,最考验师傅们的技术水平。“模具定型后纯手工制作,单是粽叶就需用到7张左右。果料方面也是十分丰富,包含松仁、莲子、多彩蜜渍豆等食材。

  电商争抢市场2小时送货上门

  和实体店相比,电商凭借送货快捷的优势争抢市场。记者发现,一家电商主打2小时送货上门,昨日一天已经销售出8万份粽子, 8种口味更是让人闻所未闻,例如川味腊肠粽、黑芝麻粽等。特别是一款“泡椒口味变态辣”粽更是奇货可居。

  各种噱头挑战食客“味蕾”

  北青报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馅儿料新奇之外,一些商家还打出了“烹饪牌”吸引消费者。例如一家食品连锁店新推出了文武肉粽子、笋干鸡肉粽子、玉米山药粽子这三款产品,标称均由高汤蒸煮秘制,糯米熬制8小时以上,经过秘制“蒸工”才出锅的。记者看到两颗这类“秘制蒸工”的粽子售价14.8元,价格基本上算是亲民的。

  据沃尔玛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特别独家上市黑椒牛肉口味的粽子以及迪斯尼系列包装。“黑椒牛柳”本是咸辣相交的一道菜品,而今也和粽子一起“说事”,很难讲是炒作还是所谓创新,但不管怎么说,这种新奇的“混杂”也给食客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对于传统节令食品粽子从口味到外包装发生的变化,有些消费者认为改良过的粽子口味过于奇葩,影响了粽子作为传统文化象征的传承,然而更多的市民表示,传统粽子当然还会吃,但是有了新品正说明这种传统食物被赋予了传承的生命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