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马化腾谈数字经济:数据可复制 市场和人才是最稀缺宝贵的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0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5月28日,赶在2017年数博会闭幕会最后一天参会的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当天的数字经济高峰对话会上说,数字经济具有“实”、“新”、“通”的属性,大数据可以复制,市场和人才不可复制,也是最为宝贵的。

  马化腾认为实体经济正在全面数字化,未来数字中心也将会进入实体经济每个角落。

马化腾认为实体经济正在全面数字化,未来数字中心也将会进入实体经济的每个角落。

  马化腾说,今年两会报告里面提到数字经济,两会结束不到两个月,关于数字经济的书就出来了,可见数字经济的地位至关重要。

  数字经济的特点有三个,一是“实”,所谓“实”就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正在全面数字化,未来数字中心也将会进入各行各业实体经济的每一个角落。

  “这个情况下,我们的定位非常清楚,我们做了连接器,我们做了水和电,我们做配角,主角是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我们为他提供工具。”马化腾说。

  在马化腾眼中,“新”是数字经济的第二特点,所谓“新”就是创新。马化腾说:“有大量的创新机会都是诞生于垂直领域的”。例如贵州的货车帮企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货车帮在360个城市开通了服务,精准对接全国的货物,极大降低空载力。货车帮提供精准服务,就是垂直领域蕴含创新机会的很好证明。

  第三是“通”,马化腾认为,联通是数字经济的第三个特点。过去国外说中国企业没有版权,最近这五年中国版权已经得到非常大的发展,包括电影、电视剧、也包括网络游戏、手机游戏、音乐、动漫等各种各样的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马化腾表示,数字经济让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数字经济丝绸之路,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就是新的丝绸,中国应该抓住大好机遇,多和国外好的企业合作,利用合作布局全球的数字文化产业。

  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十分重要,而在人工智能方面,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场景”,马化腾说,场景就是战场、是市场。就像IT三家各自有主战场,滴滴、摩拜有出行场景,美团、58有生活场景。有了市场,有了场景,数据就会产生,同时也会驱动技术发展,人才也随之而来。有了这些条件,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能得到提升,数字经济自然会得到发展。

  马化腾表示,计算能力、大数据都是可以复制的,但是市场和人才是不可复制的。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和使用习惯上有了很深的意识,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形成。所以只有有了战场,人工智能时代才能借助新的技术,才能把握先机,创造未来,否则光有技术、光有数据都没有用。

  在很多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中,马化腾把腾讯定位成做连接器、做底层水电的角色。他说腾讯将会为传统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方面的支持。

  (陈媛媛、罗小丽、翟培声对本文亦有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