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康河上的端午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5月29日 0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伦敦5月28日电(记者张代蕾 邓茜)康河荡漾的柔波中,龙舟竞渡;站满观众的绿堤上,粽叶飘香。英国剑桥市华侨华人27日举办端午节庆祝活动,吸引数千人参与,收获无数赞叹,也把中国端午文化带入这座世界著名的大学城。

  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许,作为庆祝活动重头戏的龙舟赛拉开序幕。阵阵鼓点声中,12支来自英国各地的龙舟队在康河上一较高下。参赛者中既有来自伦敦、剑桥高等学府的中、英两国学子,也有来自华为等企业的员工。大家齐听指挥,激桨奋进,同舟共济。

  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环节当属牛津大学队和剑桥大学队之间的对抗。这两所学府每年在伦敦举行的赛艇对抗赛已有200多年历史,闻名遐迩。而他们在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龙舟争霸”赛上的角逐也毫不逊色,同样引来很多观众,成为当天活动一大亮点。

  河面上赛事正酣,河岸边丰富的端午节活动也同样引人入胜。观众对舞龙舞狮和中国功夫表演报以热烈掌声,许多外国观众举起手中相机拍个不停。孩子们围在桌边学习叠纸龙、给纸龙舟涂色。卖粽子的摊位前排起长队,一对从外地到剑桥旅游的老夫妇捧着热气腾腾的粽子赞不绝口。他们是凑巧来到这里,原来并不知道这个活动。在听完关于端午节的介绍、感受中华美食和文化魅力后,他们对记者说:“我们明年端午节会特意再来。”

  两岁男童萨米一边用英文喊着“龙舟,龙舟”,一边想要挣脱妈妈的怀抱,去摸一摸停靠在河边的一艘龙舟。萨米的父亲曾在中国台湾和南京留学,中文说得极好。5岁的小姑娘朱迪拽着爸爸买了一个猪肉粽,一口咬下去用英文直喊“好吃”。她的爸爸是在剑桥居住十多年的华人。他说,出生在英国的女儿对中文会听不会说,今天他会试着用中文跟她讲讲端午节的故事。

  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或许就将这样从一艘龙舟、一个粽子开始。

  夕阳西下时分,持续一天的龙舟赛进入尾声,牛津大学队夺冠。

  这是剑桥华人团体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当地成功举办端午龙舟赛。主办方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介绍说,华人社团在当地的活跃度越来越高,时常通过举办龙舟赛、春节晚会等活动,以当地人喜爱的方式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华人社团一定要‘走出去’,才能更好融入当地社会,”他说,“英国人喜欢阳光、喜欢户外活动,那我们就把活动搬到户外。不用邀请,许多当地人自然就来了。”

  此言不虚。就在孙伟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剑桥前市长罗伯特·德赖登前来表达祝贺,并叮嘱孙伟“抓紧安排计划明年的端午龙舟节”。德赖登去年亲自出马担任剑桥大学龙舟队的鼓手,带领该队一举夺魁。

  现任剑桥市长杰里米·本斯特德也已连续两年出席端午龙舟节并致辞,称赞华人社区对剑桥经济发展和文化多样化作出的贡献,希望能把端午龙舟节继续发扬光大,办成该市的年度性重大节庆。

  锦舟碧粽,这两千多年的中华传统端午文化,在康河畔得以完美呈现。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卢海田所言:“华人社区在英国的影响力逐渐提升,新移民的加入让华人社区更加多元化、更活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