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吉林通榆:精准施策 啃硬骨头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9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我国的吉林省白城市,去年已有10.2万人脱贫,但仍有10万人未脱贫。这些人多数都是因病致贫、年老体弱的贫困人口,他们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瞅着脱贫好项目干瞪眼使不上劲,这些人能否如期脱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今年65岁的李健文六年前做了心脏手术,长期干不了重活,只能望着致富好项目干着急。如今依托扶贫专项资金,李健文在自家近两亩地的庭院里架起了大棚,种植当地著名的吉塔辣椒。粗略一算,光这一项一年的收入就能有3000元。

 

  通榆县根据当地家家有庭院,且面积大又闲置的特点,推行了庭院经济产业扶贫,让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不出院门也能发展产业经济。而有些村民,情况比李健文还差。张玉芳的丈夫患有脑血栓十几年。因为丈夫生病,家里一下子少了个壮劳力;因为要照顾丈夫,张玉芳又搭上一个劳力。

 

  而像张玉芳家这样类似情况不在少数,在白城市,60%已上的贫困人口都是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的。这部分人更是脱贫的硬骨头。因此育林村想到了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分红入股等方式,让这些完全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能够享受分红。在村里养牛养羊产业的基础上,村里又在谋划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项目。受200公里外的青山镇启发,村里看上了粉厂项目,那里每个粉厂,每年土豆加工量就能达到600万斤,利润超过60万元。

  2017年,吉林省围绕年度脱贫项目责任清单,全年计划投入各类资金1000亿元以上,加快补齐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短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特色经济、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商等扶贫新业态;织好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四道医疗保障网,实现县域内新农合政策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