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的假期时间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9日 0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2014年2月初,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说。

  治国之道,爱民而已。考察、调研、慰问,出访、参加会议,发表讲话……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自中共十八大至今,几乎每个节庆假日里的习近平都是以一个善为国者的责任与担当,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陪伴着百姓。

  夙夜在公 累并快乐着

  “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习近平也曾这样感慨。

  2013年6月11日,正值端午假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热闹非凡,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即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习近平在现场观看飞船发射的同时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

  那一天,习近平听取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汇报,代表全国各族人民为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壮行。他还亲自登上指挥楼平台,现场观看飞船发射。直至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走到工作台前,同工作人员一一握手……

  同是2013年,习近平国庆七天也是在繁忙的国事中度过:10月1日当天,习近平出席天安门广场纪念活动;10月2日至8日,密集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峰会,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会谈中首次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APEC峰会上,习近平的行程更是排得满满当当,从6日起的短短两天半时间里,参加的活动包括1次主旨演讲、1场互动对话、3次重要发言、2场非正式午宴、1场欢迎晚宴,同时还会见了俄罗斯、智利、韩国三国总统以及泰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三国总理。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出席G20峰会期间,会见了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奥巴马问习近平休息得如何。习近平回答:“我三点半才睡觉,只睡了4个小时。”

  2014年2月6日,大年初七,当我们还在享受美好的春节假期时,习近平主席已在飞往索契的路上。2015年的中秋节,习近平提前与美国东部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共同度过。

  2016年9月4日-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作为东道国的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早早开启了G20时间,提前4天迎客。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共主持参与了10余场活动,每天平均单独会见6位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

  2017年,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展现了他忙碌的工作身影和高效的外交节奏。从5月12日开始,习近平主席就陆续接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29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5月14日,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长达44分钟的脱稿演讲,当天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嘉宾的欢迎宴会和文艺演出。

  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共出访160多天,足足有5个多月,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有1个月以上的时间是用于出访。而这160多天里,有35天是周末假期,6天是国庆假期,1天是中秋假期,1天是春节假期,约占整个出访时间的三分之一。

  “我不是痛并快乐着,而是累并快乐着。”习近平以一国领袖之率先垂范,践行了2012年11月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承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对人民负责  展大国担当

  “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责任”“担当”始终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念当中。

  “当领导干部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节假日尤其要自觉坚守岗位。没有说不让休息,但关键是如何休息、在哪儿休息,有没有考虑到自己肩负的职责。”2015年1月13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就谈到了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的责任和担当问题。

  他还指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曾这样鲜明地表示。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四年多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民生得到大幅度改善,全方位外交布局轮廓渐明,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信心、中国贡献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共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展现出大国风范、大国担当。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习近平表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7年,我们已经迈入“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站在走向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起点上。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有夙夜为公、忠诚奉献的人民公仆,有众志成城奋勇拼搏的人民,有“两个一百年”的明确发展目标,就像习近平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文/林孔仕)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