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端午时节 纪念屈原:屈原其实不姓“屈”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8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到端午节,大家自然首先想到屈原。但是,如果问您屈原姓什么,您知道吗?也许会有人不假思索地回答:姓屈!

屈原 

屈原作品

屈原作品

  其实屈原名平、字原。“屈”是他的氏,姓氏的氏;而屈原真正的姓,是“芈”,也就是曾经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的“芈”。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公族,和楚国国君同姓,姓“芈”。那么,既然屈原名平、字原,为什么不叫芈平或芈原呢?这是因为在先秦时代,姓、氏的用法和今天不太一样,男子称氏不称姓,而女子正好相反,称姓不称氏。所以,才有了“屈原”这个名字流传至今。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著名政治家。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但后来,秦将攻破楚都郢后,屈原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屈原还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些千古名句,是屈原精神的写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