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博会三十四论:数博会,中国制造,世界分享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7年05月28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堂吉伟德

  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

  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大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当信息最终以数据化的状态呈现,如何使用和运用大数据,则检验着思维的创新度与技术的创造力。大数据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然其又良莠不齐,在纷繁复杂和海量的数据之中,找到最值得利用的东西,将其价值发挥到极致化,是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检验是否走在前列的关键验证。

  如果说,互联网大会造就了乌镇,数博会则造就了贵阳。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全球范围大数据领域专业人士和企业提供行业前沿资讯、热点动态以及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大数据行业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数博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盛会,也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展会。2016年数博会期间,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云集贵州贵阳,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嘉宾分享了众多知名企业家和创客的精彩演讲,一场盛会,收获满满。

  这是技术展示的平台,是思想交流的盛会,更是探索新观念、分享新经验、形成新共识的契机,数博会不仅给贵阳带来了无穷的机会,使之成为全球性的分享平台,在扩大中国大数据技术的影响力的同时,也打造了世界级大数据中心。依托于数博会所激发的能动性、创造力与集智度,实现了大数据技术运使与创新的巨大推力。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时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指出,贵州正在生长着一棵“智慧树”,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开了一个“钻石矿”。大数据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贵州是一个鲜明的样本。通过大数据技术的使用,催生出了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贵州产业转型升级,并实现了供给侧的全面改革,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快速发展的新的引擎。

  无中生有,从小到大,及至成为全国性的试验田、全球化的博览会,贵州的大数据化探索与奇迹,又何尝不是发展中国的真实写照,并彰显着未来发展的强大潜力。把发展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作为其战略优先重点,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中国数字经济已是"全球先驱"。这种先驱性体现在,大数据作为一种生产力,正在发挥其巨大的拉动与助推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博会等国际化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平台,正在创造新的智慧分享经验模式,如同一带一路的倡导一样,以交流换合作,以合作换共赢,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

  毋庸讳言,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比如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动力性问题,旧经济模式带来的去产能压力,不过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和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中国经济的“四个没有变”。此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仍然总体向好、持续向上、不断向前。大数据的全球性引领,以及在经济发展思路和增长方式上带来的转变,正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转型的标本化写照。再加上以电商产业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经济发展迈步了新的发展轨道。发现和用好大数据所蕴藏的新机遇,新契机,中国经济必然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开放也意味着共享,数博会的成功离不开世界的参与。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更需要倾听世界的声音。打造一个全球参与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博览会,数博会的核心内涵才会得到挖掘,其强大的外延张力也才能发挥到极致。为大数据的探索与运用搭建更高端的平台,既是数博会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其根本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数据为媒的平台聚合,必然迸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数博会,中国制造,世界分享。(堂吉伟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