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端午民俗:除了吃粽子还吃些啥?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8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除了赛龙舟,端午的“吃”是很有讲究的。

  民俗专家说,旧时有“早端午晚中秋”的说法,也就是说端午节一般早上过,中秋节一般晚上过。端午节这一天,清早起来要吃粽子。

图

  而在江南的传统里,除了粽子,还有一项必不可少,就是端午当天要吃“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蛋黄和黄酒”,民俗专家说,这里说的黄酒本应是雄黄酒,但因雄黄的药性,现在大家一般都喝普通黄酒代替。过去,端午节喝雄黄酒也只能给大人喝,小孩子一般是用雄黄酒在额头上写个“王”字,并在耳朵后面、胸口涂抹一点,意思是“吃了五黄,就会五毒不侵,四季平安”,民间有说法“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

图
  除了“五黄”,端午节还有吃“五白”一说,即白切肉、白蒜头、白斩鸡、白豆腐和茭白。“五黄”配“五白”,民俗专家说可以清热降火健脾胃。

图

  在甘肃省民勤县一带,端午节这天要吃“面扇子”。面扇子是用发面蒸制而成,呈扇形,有5层,这种吃法据说是由端午节制扇、赠扇的风俗演变而来。

  在江西南昌,端午节讲究煮茶蛋和盐水蛋。蛋壳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思是逢凶化吉,平平安安。

  端午节也是吉林延边朝鲜族人民隆重的节日,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打糕,打糕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在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槌打制而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