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端午民俗:端午节这一天为什么要戴香囊?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8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除了吃方面的讲究,端午节在穿戴方面也有说法。人们会将绣上蝎子、蜈蚣、蛇、蟾蜍、蜘蛛或者是壁虎这“五毒”形象的肚兜给小孩子穿,意思是驱“五毒”。

  端午节还有一个传统习俗是戴香囊,香囊里装上雄黄、香草等,有驱蚊避虫、辟五毒、强身健体的意思。

图
  为什么要在这一天要戴香囊呢?因为,五月初五端午这一天太阳行至中天,达到最高点,在古人心目中也被称为恶月恶日,所以要 求平安、解异灾。这一点和中医的观点类似。

  中医认为,因为端午节这一天太阳升至最高,所以阳气最旺,需要吃“五黄”和“五白”清热降火。另外,夏季天气燥热、瘟疫易流行,所以渐渐大家就用这种戴香囊的形式祈求平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