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电商峰会】关于中国电商发展,这些概念正在越辩越明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27日,中国电商高峰论坛在贵阳继续举行 图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现场

5月27日,中国电商高峰论坛在贵阳继续举行 图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527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继续在贵阳举行。在昨天主论坛之后,今日六场分论坛分别从跨境电商、农业电商、品质电商等多个维度对中国电商创新发展之道进行探讨,数十位电商细分领域的管理者、从业和研究人员参与其中,厘清纷扰,分享经验,论道贵州。

 

  电商与实体经济什么关系?这不是一个问题的问题

 

  国家电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有人说电商的发展挤压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我的观点非常明确,电商的发展是要把低端制造业挤压下去,这就是电商对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最大的作用和影响。我们并不是说把制造业打压下去,而是把低端制造业打压下去。电商和实体经济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不是一个问题的问题,如果产生了矛盾是对电子商务内涵的认识出了差错。我的观点是虚拟经济是指各种金融衍生品为主要炒作的经济。

 

  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电子商务发展和制造业的融合方面,有的时候政府需要“无为”,因为这是一个新兴事物,很多东西我们看不明白,企业也在探索过程当中,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这种情况下政府不应该干涉他们,让他们大胆的探索,政府的“无为”对创新发展也是一种支持。

 

  电商扶贫不是伪命题,是对扶贫工作大有可为的载体

 

  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茶网董事长刘健:农村电商扶贫有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很多人都以为电商扶贫就是帮助农民去卖卖产品,教他们开开网店。这就形成了伪命题。电商扶贫应该先从思想上扶贫,其次,任何扶贫不能单个作战。安溪铁观音、福建大红袍、云南普洱等等每一个产业背后有一大片农民。

 

  阿里集团农村事务高级专家张瑞东:电商扶贫带来的是新的基础设施,就是云、网、端;新的经济形态“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还有是新的服务体系,过去供销社、信用社、邮政被完全新的物流服务体系所替代;电商扶贫要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来做,不仅仅要授人以渔,给贫困人口带来发展能力,更多的还要营造“渔场”,创造一个好的生态。

 

  山西省武乡县委常委、副县长、人称“小米县长”张志鹏:未来电子商务要做两项工作:第一,生产出优质的农特产品;第二,通过各种途径为贫困户卖出这些优质的农特产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电商扶贫不是伪命题,是对扶贫工作大有可为的载体。

 

  没有品质的电商和假货、残次品是划等号的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专家组中国首席专家马塾君:电商,“电”是手段,“商”是本质。无论这个“电”怎么变,但是如果你的“商”不行,这个电商就变成不诚信,变成假货,变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等等,所以一定要追求品质。过去的电商一直做“减法”,砍掉中间环节,产品直接到消费者。希望未来的电商做“加法”,各个环节做增值服务。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的电商不能叫做“新电商”;电商一定要追求品质,没有品牌的电商和假货、残次品、拷贝是划等号的。

 

  海尔电商副总裁、顺逛微店联合创始人陈友刚:电商其实不能叫做“渠道”,而是一个“社群”,是一个“生态”。传统的是百货大商场,紧接着连锁,然后是互联网电商、PC电商,其实现在到了社群电商阶段,就是让所有的用户能够把他的需求、意见、观点、个性第一时间和企业产生互动,传递到研发、生产、制造、物流服务,能够和内部所有的体系无障碍的交流、交互,这是一个买和卖颠覆的概念。海尔希望消费者从消费者变成参与者,变成分享者、售卖者。

 

  物流是中国过去十年最了不起的奇迹

 

  贵州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陈向东:物流行业是中国过去十年诞生的最了不起的奇迹。2016年双十一当天网络产生了6.57亿件包裹,连在一起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380万公里,涉及人次超过了30亿,堪称史上最大的包裹迁移。每一个包裹送到用户的手上比2015年缩短15个小时,为用户共节省了112万年。

 

  Geek+创始人兼CEO郑勇:未来肯定是机器人技术,包括无人仓、无人快递小车都会实现,机器在一两年内将真正全面应用,仓库里面的无人小车明年就是一个爆发期。

 

  一撕创始人CEO邢凯:纸箱是一个一百年以来都没有发生过变化的东西,传统的不能再传统。非常的不环保,利用抵消,体验非常的差。我们重新定义了纸箱。如何去定义一个传统的产品?原则很简单,这个世界上如果所有的杯子都是黑色的,那个卖白色杯子的一定最有机会。所有的创新是找到它的不同,而不是做更好--我们做拉链纸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