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电商峰会】农业部王小兵:农业电子商务如何助力产业扶贫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在农业电子商务分论坛上发言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在农业电子商务分论坛上发言

  央视网消息(记者高宇婷)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日前在贵阳举行,在527日的农业电子商务分论坛上,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分享了关于农业电商和产业扶贫问题的三个观点,以此解读“农业电子商务助力产业扶贫”政策。

 

  第一个观点:信息化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带来了历史新机遇。

 

  王小兵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19日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判断,我们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而现在正在经历的信息革命不是简单的对“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的延续,而是对“农业革命”、“工业革命”的变革。

 

  工业革命整个社会运行的特征是“集中”和“层级管理”,信息社会是“分散”和“合作”。信息社会中,无论在哪里都能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聚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农村,特别是我们贫困地区的一些特色优势产业,能够在信息化条件下有同样的市场规模效益。

 

  如通过电子商务开展特色乡村旅游景区推介,深度挖掘农村的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通过电子商务对接产销,建立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生产经营体系,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电子商务带动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创新,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信息化给农村、贫困地区带来了历史机遇。

 

  第二个观点:电子商务是农业农村信息化的重要突破口,必将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新动能。

 

  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还有贫困人口5575万,去年一年有1240万人脱贫。在整个5575万贫困人口中,有54%的人,也就是3000多万贫困人口,要靠产业扶贫。

 

  王小兵表示,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不是规模化理念,很多产业都很有特色。当前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目标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目标是相同的。

 

  而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如何助力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怎样培育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电子商务在贫困地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上大有作为。”王小兵说。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并进入到快速成长期。发展农业电子商务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创新农产品的流通方式,更重要的是让电子商务形成的一些行为和数据,推动农业市场化、倒逼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组织化、引领品牌化。

 

  此外电商不仅能够利用互联网让乡村的农产品飞出去,更重要的是帮助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电商把生产价值、文化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让贫困地区的农民真正分享到信息化发展的成果。

 

  第三个观点:要把电子商务与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电子商务不是信息化的全部,农业信息化的本质和核心是物联网,是大数据。”王小兵说。

 

  他认为,信息化发展到今天,要有融合的理念,而不是单兵突击。就电子商务本身来讲,最主要的任务是完善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

 

  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只有33.1%,城市是53.2%,世界平均水平是49%,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宽带、光纤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部署,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开展整省推荐示范。农业部组织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把工业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等四项服务聚合。

 

  农业物联网和大数据也各有其特点,农业物联网最主要的问题是怎样进行规模化的应用,相关的机器、设备怎样实现量产。如怎样借鉴美国波音飞机的租赁模式等。

 

  关于大数据各有各的观点,农业农村的大数据,最根本的是建立完善数据的采集体系,尽量避免人为干扰,让数据的真实性得到保障。

 

  至于大数据的落地,王小兵提出,农业、农村大数据不在“大”,而是从“小”做起,要树立单品种突破、全产业链的思路,只要一个品种做通了,其他的都可以。

 

  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电商在农村贫困地区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开创农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电子商务的新的局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