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又一次变革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开幕式上说,目前全球数据总量每年以倍增速度增长,大数据成为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制高点,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又一次变革,谁掌握了大数据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信息的治权。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生产力和商机,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资源和主动权。

  白春礼估计本届数博会产生的数据或近万GB,这些数据是可以不断增值,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2015年全球大数据核心产业产值超过300亿美元,潜在规模超过8000亿美元,有预测认为到2020年,大数据将动全球GDP增长超过2%。

  大数据成为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制高点,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又一次变革,谁掌握了大数据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信息的治权。白春礼举例说,美国2012年就制定了大数据研发计划,2014年发布了大数据白皮书,2016年又启动实施了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计划,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都制定了大数据发展国家战略。

  大数据也改变科技创新研究范式。白春礼以建在贵州平塘县、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望远镜为例说,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正式运行后,原始数据流量将达到每秒3.8GB,未来十年数据存储需求要接近1亿GB,计算能力需求需要每效1000万亿次。

  白春礼最后说,大数据涉及科技、社会、伦理等诸多方面,科技界和产业界需要加强开放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推动政府建立完善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扩展普惠数据服务,打破数据壁垒,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加强政府治理,保障大数据安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