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兰“快跑”:“签约医生”奔走77个小区帮助1000多名老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1

央视网消息:“她跑到哪里我跟到哪里。”“她的思维反应很快,就像一个快姑娘。”被患者称作“快姑娘”的叫朱兰,是上海市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家庭医生。朱兰语速快,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因为一天下来,她要看50多位病人,不能错失任何一位。快速处理,那是因为19年来,朱兰对这些老患者的情况了然于心,有时哪怕多问一句,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张阿姨是朱兰的一位老患者。5年前,朱兰无意间得知张阿姨大便带血,张阿姨自己却一直认为是多年痔疮,根本没当回事儿,但朱兰却上了心,不停追问。在朱兰不停催促下,一周后张阿姨被大医院确诊为直肠癌早期,朱兰立即安排张阿姨向三甲医院转诊,为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3.18平方公里、77个小区,其中1000多名独居老人,需要朱兰像家人一样贴心照顾。朱兰吃饭特别快,一顿饭几分钟囫囵解决,她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想着多争取一些时间,多看几个患者、多走几个家庭。朱兰的同事说,他们一个下午可能也就跑十户左右的病人,朱兰有的时候快起来,一个下午能跑十四五户。在斜土社区,朱兰急匆匆的身影是大家最熟悉的。朱兰走路快,那是因为社区有1070户家庭在等着她,他们都是朱兰的“签约病人”。

1

陈阿姨一家和朱兰已相识11年,是朱兰签约的第一批患者,因为有遗传的家族高血压病史,陈阿姨一家四代都找朱兰看病。8年前,陈阿姨的母亲在生命垂危弥留之际,一直在呼唤的正是朱兰的名字……

19年来,朱兰曾多次有机会做回她的心内科本行,但她却从未动摇过,因为她坚信社区医生才是患者最需要的。2014年,朱兰被授予中国医师行业最高奖“中国医师奖”也让她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医生。这个社区里的“快姑娘”领跑的不仅是百姓健康的脚步,更是中国未来医疗的新模式。在此,让我们向“快姑娘”朱兰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