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宁夏马坪村:政府扶植养牛产业 山村脱贫有希望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宁夏固原市马坪村地处黄土丘陵地带,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半干旱区。这里的耕地以旱地为主,种植作物单一,贫困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村里年轻人大多选择进城务工,然而王金龙却在三年前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且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村民 王金龙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村民 王金龙:“从2014年买了4头牛再到2017年现在是15头牛,一般养的全部是母牛。母牛每年基本上能产一头小牛娃,小牛娃养七八个月,一年时间好点的能卖七八千块钱,养牛对我来说是主要的经济来源。”

  每天早上7点开始喂牛、打扫圈舍,下午5点再添一次饲料,日子围着牛舍转王金龙的养牛产业发展的有声有色。马坪村像他这样的养牛户已经有19家,其中一大半都曾外出务工,近年才回乡养牛。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第一书记 杨鹏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第一书记 杨鹏:“养牛还是最实惠稳定的产业,它的市场销售量还是相当可以,这个地方气候相对湿润,饲草生长比较旺盛,发展养牛业有独特条件。一头牛一年下来纯利润能达到2000元到3000元。”

  针对村民启动资金不足等问题,扶贫干部们不仅为村民们争取金融部门贷款支持,同时还有政府补助,购置一头牛补贴2000元,新生每头牛补贴500元,每座牛棚补贴5000元。今年养殖户们又新进了48头牛,总共存栏120头。近期,驻村扶贫干部们还计划把养殖户联动起来,成立养牛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养殖队伍,到明年整个马坪村预计会有30多户发展养牛业。当地政府计划利用山地种植饲草,采取政府支持和群众自筹的方式,建成集中养殖区,并准备成立交易市场方便养殖户交易。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第一书记 杨鹏:“最近几年积极性比较高,因为有一部分人外出务工,他们的土地闲置下来通过流转过来,这时候饲草有保证量,有好多户人今年申请修建牛棚。”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村民 岳有福

  宁夏固原隆德县马坪村村民 岳有福:“原来养了一只,去年国家扶贫又进了一头,下了两头现在是四头牛。想养二十头牛慢慢发展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