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科:36年坚守深山 将"麻风村"变"幸福村"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6日

图片

央视网消息:每个星期五,云南省洱源县疾控中心医生李桂科,都要辗转3个小时,赶往60公里外的炼铁乡山石屏村,因为那里,有一群特殊的患者在等待着他。“李医生你回来了,想你哦,想你哦,想得不行。”一位古稀老人拄拐站在村口,看到迎面走来的李桂科,声音微颤地喊出了上面的话,村口的人渐渐围拢过来……这是位怎样的医生,他与村民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山石屏村是一个特殊的村落,上世纪六十年代,180多位麻风病患者,被一条黑潓江,隔绝在了方圆五公里没有人烟的山沟里。1981年,23岁的李桂科作为技术骨干,被县疾控中心分配到这里的疗养院,成为了隔离区第一位麻风病防治医生。走进隔离区的那一刻,李桂科就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他回忆说:“第一次来的时候看到那种情况,患者嘴歪眼斜,有的手指头都没有,出门拄拐杖,又困难,当时看起来很害怕。”身处传染病隔离区,就随时面临着被感染的可能,李桂科也曾心生畏惧,然而他始终无法忘记,36年前第一次离开时,患者依依不舍的情景。“他们拄着拐杖,拄着拐杖还要走到江边去送我们,那个时候非常感动,他们的确需要我们!”隔离区的荒僻、患者的不舍,深深触动了李桂科的心,他决定从县城搬到镇上居住,24小时随叫随到,就为了离他们更近。

图片

当时的山石屏村没电没水。患者说,看见外面进来一个人提着马灯,就知道是李医生来了。李桂科对这180多位村民小心守护、精心治疗。1990年,180多位村民全部被治愈;1991年,李桂科又从镇上搬进了村里,与他们朝夕相守;1992年,他为康复者子女办起学校,把9个孩子相继送进了大学;1996年,在李桂科奔走下,一座横跨黑潓江的铁索桥建起来,他带着隔绝近40年的康复者第一次走出隔离区;2001年开始,他领着大家种树搞养殖,把这个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麻风病隔离区,办成了生态宜居的幸福村。

  一次到来,再未分别。在村民眼里,李桂科是医生、是筹建学校的老师、是替病人子女辅导功课的叔叔、是麻风致残老人们的亲人,小到陪老人说话聊天、洗衣洗澡,大到安排康复者子女就学、就业,带村民旅游,甚至自己掏钱为年迈没有子女的老人准备好19口棺椁。30多年,李桂科有数次机会可以调离,为了朝夕相处的村民,他从未动摇。他坚守深山,以疗养院为家、视病人为亲人,与山石屏疗养院结下难舍情怀。从一盏马灯开始,李桂科像一束温暖的光芒,把最明亮的未来带给山石屏村每一个人。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