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全面深化改革 释放发展活力

中国新闻来源:浙江卫视 2017年05月26日 2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5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改革,是过去30多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取得大发展的根本经验。浙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探索、生动实践,被称为改革大考中的“模范生”。

  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向着“两富”、“两美”的目标砥砺奋进,一批富有浙江特色的改革试点生根开花,硕果累累。

  “海上丝绸之路”持续发力  

  实现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

  在杭州湾的深水航道上,一艘艘集装箱巨轮奔向全球第一海港——宁波舟山港。与之相望,一箱箱由铁路运抵宁波舟山港的货柜,从这里出口发往东南亚各国。一来一往之间,宁波舟山港在做大做强海铁联运,全面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航道上持续发力。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告诉记者,他们紧紧围绕省里提出的浙江海港一体化的要求,以及响应总书记倡议的“一带一路”,通过自身的优势,与沿线的国家共谋发展、共同互利,来提升第一强港。

  实施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浙江这份改革的气魄,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力主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战略布局。建设舟山连岛工程,加快全省港口整合,批准成立舟山群岛新区,一系列体制创新的改革举措,为浙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创造条件。

  牢记总书记赋予的新使命,五年来,浙江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海洋强省的道路上击楫勇进:设立省海港委,组建省海港集团和宁波舟山港集团。加速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民营绿色石化基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五年来,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跨越“7亿”、“8亿”、“9亿”三个台阶,成为全球首个超“9亿吨”大港。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

  “浙江样本”向全国迈进

  “八八战略”是指引的“灯塔”,改革是强大的“引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更需要增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如同这些繁忙的航道一样,浙江这艘驶入“深水区”的航船,正在用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叫好的改革举措,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浙江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强调,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浙江勇当排头兵,敢蹚深水区,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五年来,四大国家战略、六大国家改革任务,211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在浙江先行先试。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获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继落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钱塘江金融港湾蓝图绘就。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再次焕发出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祖强告诉记者,浙江一些重要的改革领域,在中央支持下先行先试,就可以率先突破,从原来的先行先试阶段,向全国改革样板迈进。

  浙江对“放管服”改革再深化

  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

  “八八战略”的要义和精髓,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啃”的都是“硬骨头”。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浙江从去年开始对“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再提升,在全国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落实。“最多跑一次”,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工作作风改革,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

  截止目前,已有59个省级单位公布了95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设区市本级平均公布1002项,县(市、区)平均公布862项。57个省级部门开放了3700多项公共数据共享权限,企业和群众纷纷点赞。

  据浙江省编办主任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鞠建林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的利益为理念,推出的一项浙江版本,这项改革的理念不仅适用于政府自身改革,也适用于其他各项深化改革领域的方方面面。

  浙江用深化改革带来的新动力

  认真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

  从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五年来,浙江落实了一批打通改革“最后一纳米”的硬招、实招:直击群众呼声推进分级诊疗、养老服务业改革;直面企业办事堵点推进工商登记“五证合一”;首次开展改革满意度评估,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五年来,浙江省已累计完成760多项重点改革任务,90多个重点突破改革项目。

  冲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浙江正用深化改革带来的新动力,充分释放发展活力,认真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迎秋表示,无论是从供给侧角度看改革,还是从中国梦实现角度看改革,浙江在很多地方站在前排。“浙江这些年进一步深化新的改革,有助于浙江省成为全国深化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政府管理,完善党的建设等等这些方面的模范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