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妈妈”给1300多名留守儿童一个幸福的“家”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5日

1

汪付珍和孩子们在一起

央视网消息:在贵州麻山腹地有个“妈妈校长”,近30年来,她以校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将满满的“母爱”献给了山区的留守儿童。

她就是汪付珍。

1985年,汪付珍来到贵州省罗甸县罗悃镇一所村级小学当数学老师。1999年,工作突出的汪付珍被派往另一所村级小学龙坪镇和平小学(罗甸县第四小学前身)任校长。

一年后,龙坪镇交谷村教学点教室垮塌,68名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并到汪付珍的学校。这些孩子从家走到学校单程就要3个小时,有的孩子因此而失学。心疼学生的汪付珍想法子筹集了一笔资金,搭建了一个160多平方米的简易棚子让离家远的学生居住。

于是,罗甸县第一所农村寄宿学校就这样诞生了。

2008年,由于学校存在地质安全隐患,不得不再次搬迁。在新校区建设完工之前,学校借用县福利院作为学生生活区,借县职校作教学区。汪付珍不放心年幼的住校生,于是每天早上都要去福利院给孩子们做饭、洗衣、将他们送到县职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又把孩子送回福利院,晚上等孩子们都熟睡后她才离开,直到新学校建成。

新生刚进校时,最令汪付珍不放心的就是他们的生活自理问题,有的孩子甚至不会擦屁股,要一点点教。为了给老师们做好表率,汪付珍坚持每天6点多就到校,和老师们轮流值班,不值班也要在学校里巡查到晚上十点以后才回家。

如今,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慕名把孩子送来读书,学校的学生已增加到1600多名,其中留守儿童1300多名

寄宿的留守儿童很多,汪付珍非常清楚这是一份沉重的责任。为此,十多年来,她几乎没享受过几次节假日。“不怕折腾,就怕孩子没书念。对留守儿童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汪付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校长妈妈”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