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大姐变身“和事佬” 8年化解1000多起矛盾纠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4日

伍梅菊(中)在调解矛盾

伍梅菊(中)在调解矛盾

央视网消息:“大家同在新家园工作生活,我们就是一家人,遇到困难一定要互相帮助。”说这话的人叫伍梅菊,是浙江省洪合镇新居民调委会的一名调解员。 

2009年以前,洪合镇每年超过80%的矛盾纠纷与新居民有关。为了促进和谐,洪合镇政府决定“以新调新”,让同样是新居民的“和事佬”伍梅菊担任专职调解员。

在搬到洪合镇前,伍梅菊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种田大姐,对法律知之甚少。“调解员该怎么做?当时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刚刚当上调解员的伍梅菊也感到很棘手,人家来咨询,问什么都答不上来,只能干着急。为了尽快地摆脱业务不熟带来的窘迫感,伍梅菊向洪合司法所的领导请教学习,工作之余钻研法律知识。每次调解前,她都要一遍又一遍熟悉事件的来龙去脉,做到心中有数。 

前段时间,镇上一家煤气公司的老板和员工因工伤纠纷闹到了伍大姐这儿。伍梅菊先听他们发牢骚,等到他们的情绪发泄完了再慢慢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老板同意拿出1万元补偿给员工。

8年来,伍梅菊帮助当地新居民解决了1000余个“疑难杂症”,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三乡三情”调解法,即以乡音、乡俗、乡情和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在矛盾调解中,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这一来一去间,她和很多老百姓都成了亲密朋友。

伍梅菊不仅善于化解矛盾,也热心助人。2011年新居民基金会成立后,每年11月她都会发动新居民捐款。截至目前,基金会里已有6万元的辅助基金,用来帮助生活困难的新居民家庭。

在这样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伍梅菊用自己独创的方式为民解忧,用真心把与洪合镇7万多名新居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在此,让我们对这位“好大姐”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文明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