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发展】以“数”为媒 看贵州如何谱写大数据惠民乐章

中国新闻来源:贵阳网 2017年05月24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数”为媒 看贵州如何谱写大数据惠民乐章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图为:媒体参加“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贵阳网讯(记者 周娟)“贵州贵阳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城市,值得我们去挖掘。如果给它时间的话,它可能会带来令人惊喜的东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这样说道。

  5月23日,“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著名商业网站、中央驻黔主要新闻机构、贵州省主要新闻单位、新闻网站、新媒体等50余家媒体的60余名记者齐聚贵阳,开启一场贵州大数据发现之旅,感受 “云”上贵州的多彩魅力。

  宋雅静是第一次到贵阳,这里的气候让她觉得很惬意。而在第一天采访的行程中,她已深刻感受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大数据:“之前我对大数据的概念,应该是一个非常笼统的印象。但是今天走了很多企业,发现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是非常深入的,各个方面的应用,比如医疗产业方面的应用、交通的应用、政务方面的应用,都非常令人震惊。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要拥抱大数据,我相信我们的生活是和大数据密切相关的,能够发展得更加的好。”

  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将数据面向民生领域开放和应用。

  对于这一点,新华网编辑张朝华深有感触:“几年前听说过数博会,以前以为贵阳就只有一个数博会,没有别的。但是当我来到贵阳之后,感觉数字生活已经深入到贵阳的各个角落,渗透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大数据的元素。如果说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那贵阳就是一个数字城市。”

  图为:媒体参加“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在谈到今天采访中印象最深刻的企业,张朝华说是“筑民生”应用。原因很简单,就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

  据悉,截止到5月21日,“筑民生”平台共上线服务161项,累积为市民提供服务次数共计435951次;排名前三的服务项目为“社保查询”、“实时公交”、“公积金查询”。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贵阳站、清镇网上办事大厅、长途汽车购票等服务即将上线。

  当下的贵州,大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依托大数据创新商业模式,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实现融合发展,将大数据用于解决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问题,开发好、运用好、管理好这种数据资源,为人们带来“数据福利”。

  “今天采访的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法院云’平台印象很深刻。作为政府部门,政务大数据主要掌握在政府手中,贵州省高院能够积极主动去拥抱大数据,主动共享和利用一些数据,挖掘潜在的价值,我觉得这个创新的理念,以及运用大数据和政务结合为民办事,让大数据和政府和网民联系得更加紧密,这些都是很难能可贵的。” 光明网采访部副主编李政葳这样告诉记者。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法院云”建设,有效提高了司法效率提升审判质效,发挥了大数据在司法改革中的作用。2016年10月20日,在四家中院和四家基层法院启动了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应用试点工作,联合试点地区的公安、检察、监狱等部门在不改变各自系统的条件下,现有条件下进行最大化的改造,基于统一的证据指引规则,最终目标是实现公检法司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

  2014年以来,贵州紧紧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在哪里、数据如何应用”三个问题,积极先行先试,着力推进大数据开放应用共享,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更好地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云上贵州”、“筑民生”大数据应用工程、朗玛信息、“货车帮”……一批批新兴技术和企业逐渐走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舞台。

  贵州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更加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抢抓机遇把握大数据时代、积极创新引领大数据时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链,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做强做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大数据说了很多年,每次看都有新的东西出现。从提出概念到转化为产业,再到转化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利好,需要很长到过程。作为央媒,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声音,把贵州的大数据宣传出去,站在科技前沿,引领产业发展更快更好。”央视网记者王佳勇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