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孩照顾脑瘫室友近两年:我来当你的“拐杖”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3日

1

央视网消息:几乎每天清晨,在哈尔滨石油学院从宿舍通往教室的路上,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名女孩搀扶着另一名行动不便的女孩慢慢地走着,一些从他们身旁经过的同学会问“要不要帮忙”,两个女孩总是微笑着回应“不用,谢谢。”  

被搀扶的女孩名叫王莹,是哈尔滨石油学院大二的学生,因患有脑瘫,走起路来十分不便,因此,从入学起,室友韩宝玉便承担起了照顾王莹的责任,对于王莹而言,韩宝玉就像是她的一副“拐杖”,“护送”她去每一个想去的地方。

入学那天王莹父母离开的场景,韩宝玉记忆犹新。相对宿舍中的其他人,王莹的父母叮嘱王莹的要多一些,尤其是妈妈,满脸不舍,眼含泪花,“叔叔、阿姨,我来帮助她,其他同学也都能帮忙,你们放心吧,没问题。”韩宝玉对王莹的父母说。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韩宝玉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轻轻地叫醒王莹,然后搀扶着王莹轻手轻脚地走向卫生间,方便完后,韩宝玉会将王莹送回寝室,然后打好水让王莹刷牙、洗脸。上课的教室在4楼,每天韩宝玉要扶着王莹一步一步地爬楼梯,为了上课不迟到,他们要比别的同学早起一个多小时。

大学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很多大学生都愿意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来丰富自己的阅历,对于韩宝玉来说也是一样,但为了王莹她一直没有参加。韩宝玉说她不后悔,因为如果参加了社团,就没时间照顾王莹了。

两年来,同寝室的其他室友也会一起帮助韩宝玉照顾王莹,有时韩宝玉生病了,其他同学会主动帮忙买药,韩宝玉临时有事不能及时去食堂吃饭,室友也会帮她打饭。

“王莹,你毕业后想做什么工作?”“我准备考教师资格证,想当老师,你呢?”“还没想好,自己找工作吧,最好是本专业的。”韩宝玉和王莹经常会这样闲聊。在韩宝玉看来,王莹因为自身的原因,有些缺乏安全感,她希望毕业后她们还能在一起工作,这样就能一如既往地照顾王莹了。

 两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室友,韩宝玉用行动温暖着王莹也温暖着我们每个人。让我们一起对她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