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陈蒲:5年不放弃帮老两口找到失踪儿子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2日

1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重庆市公安局收到一封北碚区柳荫镇柳荫村村民贺光成、胡德秀夫妇的感谢信,感谢民警陈蒲持续5年鼎力相助,帮他们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儿子。

事情要从2012年初说起,胡德秀大学毕业的儿子小伟(化名)因工作受挫、女友分手,在与亲人闹矛盾后,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胡德秀找遍了儿子可能去的地方,却一无所获。每每想起儿子,胡德秀就以泪洗面、郁郁寡欢。

2012年3月初,胡德秀在赶场时碰到刚调来负责柳荫村治安的驻村民警陈蒲,便向陈蒲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请求陈蒲帮忙。

陈蒲心里清楚,小伟并非走失,而是主动逃避,想要找到他并非易事。但陈蒲没有推脱,而是将此事应承了下来,他说:“村民们就像我的亲人一般,亲人的儿子出走了,我能体会到他们焦急的心情。”

此后,陈蒲便一直把为胡德秀寻儿的事放在心上。

每逢赶场日,胡德秀都会去派出所找陈蒲打听消息,几年下来打听了不下一两百次,陈蒲即便手上工作再忙都是笑脸相迎、热情招呼,他还时常给胡德秀带来“惊喜”,一步步掌握了小伟的一些讯息。

2017年2月,陈蒲通过信息查询了解到,小伟曾在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一家银行取钱的信息,他立即出具调查函,并联系当地警方帮助寻亲。2月25日,在陈蒲的帮助下胡德秀与出走5年的儿子相聚,见到儿子那一刻,胡德秀热泪盈眶:“要感谢5年来一直帮助我们的陈警官,没有他,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

今年84岁的黄德惠老人,40多年前离开柳荫村在贵州成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她的户口也因此被注销。为办理医疗、养老保险,2015年8月,黄德惠拖着病体回乡上户,但由于老人的亲人大多过世,又查不到相关资料,事情犯了难。

陈蒲知道后,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地先后走访了村里30多位年长的乡亲,取得了第一手资料。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完善了手续,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黄德惠老人手上。

这些只是陈蒲日常工作的缩影,当社区民警5年来,陈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办理疑难户口20余个,破案和提供线索300余起(条)。他做的事情并不惊天动地,但解决的每一件都是群众心头的大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的本色,让我们一起对陈蒲说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