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义务清扫公厕39年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0日

1

央视网消息:杨开太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部队当过兵,后来转业到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公安局当警官。退休以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常年义务打扫厕所,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手持铁锨,肩背粪筐——这是邻居最常见到的杨开太的“形象”。退休之前,杨开太就曾连续21年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清扫所住辖区的两个公厕。1997年,他搬迁到光明路居住后,又开始清扫光明路南头的这个公共厕所。退休后,他更把管好这个公共厕所当作自己的职责。

公厕附近门店多,住户多,每天如厕人员络绎不绝,杨开太每天都要清理打扫好几次。 仅近十年来,为打扫厕所,杨开太就用坏了6把铁锨、7把扫帚、3个粪筐,还两次自己掏钱买沙子、水泥,对这个公厕进行整修。

杨开太的右腿曾因公致残,即便拄着拐杖,他也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工作”。有一年冬天,厕所大便坑冻的用铁锨都弄不动,当杨开太用铁棍撬粪便时,一脚踩空,摔在了粪坑旁……直到有人来,他才被搀扶起来。之后杨开太瞒着家人,自己悄悄处理掉脏衣服。有人不解,曾问他:“老同志,你承包了这个厕所吧,这么卖力气,一个月给你多少钱啊?”当一旁的居民说老杨是白尽义务时,众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活雷锋”杨开太所热心的公益事业不仅只有清扫公厕,他还义务管护树木36年,把树视为生命。这些年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杨开太都尽力给予资助,虽然他自己家的日子也不富裕……

杨开太常说:“我看见公共厕所脏了,进不去人,打心里不好受,把它清理清理,干干净净的,也是在为人民服务。”已经七十多岁的老党员,一辈子都在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对杨开太老人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